中国文化产业网>

演艺娱乐类

音乐产业繁荣,管乐之花绽放

2020-11-11    来源:深圳晚报    

▲校园管乐团代表专注演奏中。

五月鹏城,文博大观。深圳这座城文化魅力尽显。而就在宝安的西乡街道,一个叫做西乡乐谷的地方,作为本届文博会专项活动之一的“管乐的魅力”奏响了音乐的文化视听盛宴,一场场精彩的演出,让市民聆听了一次美妙音符中的文化深圳。

为市民献上视听文化大餐

5月13日下午,本届文博会专项活动之“管乐的魅力”西乡乐谷系列活动在宝安西乡盛大启幕,由此为深圳市民端上了一桌管乐视听文化大餐。当天,签约授牌仪式、音乐产业发展论坛、艺术培训机构精品节目展演等活动轮番上阵,让市民们一饱眼福、耳福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管乐文化。

当天活动的一大看点,当属音乐产业发展论坛。论坛邀请到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林伟强,深圳市手风琴协会会长佟建华,西乡乐谷总经理兼艺术总监邓光明等行业领导及专家齐聚一堂,结合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就乐谷模式的创立、深化及推广进行深入讨论。

另外,西乡乐谷还联合辖区内有特色有声誉的培训机构在乐谷音乐厅举办了一场精品节目展演,为辖区群众送上了26个精彩的歌舞节目。本次活动对促进各类培训机构的合作,搭建辖区的优质艺术培训产业平台,进而推动建立培训大格局,形成完整的管乐教育链和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和带头作用。

14日下午及晚上,西乡乐谷文博会专项活动献上了两场大型专场音乐会——校园管乐培训成果展演、“古典与流行”管乐音乐会商业推广演出。由西乡乐谷交响管乐团献上的“古典与流行”管乐音乐会商业推广演出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宏大的视觉、听觉盛宴,也让更多人直观感受到管乐的魅力,进一步推动音乐文化产业的繁荣。

管乐教育硕果累累

为响应政府打造特色教育的号召,西乡乐谷自成立以来,在践行音乐惠民路线的同时,积极进入学校进行校园管乐团的教学工作,助力西乡街道“管乐之乡”的建设。依靠西乡乐谷、教研中心和学校的协作管理,西乡用一支专业的管乐教育团队,实现了公办中、小学管乐团全覆盖,累计培养管乐人才三千余人,辐射三万余人。本次展演的成功举办向社会大众展示了西乡街道管乐教育的累累硕果,将有力推动建设全区的管乐特色,进一步打通人才培养通道,形成完整的管乐教育链和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管乐人才。

在校园管乐培训汇报专场中,西乡街道辖区有8所中小学校园管乐团代表进行了精彩表演。其中西湾小学的表现尤其亮眼,继去年西湾小学管乐团A团摘获“全国示范乐团”桂冠后,在4月29日落幕的中国第十一届优秀管乐团队展演中,西湾小学管乐团B团代表深圳市出征,再次站上全国“最高领奖台”。

作为本次文博会专项活动的收官之作,西乡乐谷交响管乐团“古典与流行”大型交响音乐会为辖区民众献上了一场管乐艺术的饕餮盛宴。

西乡乐谷交响管乐团是目前深圳唯一一支本土职业化的管乐艺术团。这群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音乐学府的年轻音乐人,对管乐艺术和教育有着非凡的专注和热忱,在进入校园开展管乐教育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惠民演出。在2017年西乡街道新年音乐会上实现成功首演后,西乡乐谷交响管乐团高歌猛进,在建设国际一流管乐团道路上不断前行。

据介绍,5月25日,西乡乐谷交响管乐团“古典与流行”交响管乐音乐会还将走进深圳音乐厅,让其走出西乡,走进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