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光明新区:文博会助推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2020-11-11    来源:深圳商报    

5月15日,第十三届文博会圆满落幕,光明新区“2个分会场+5个专项活动点”文化产业矩阵上演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大戏。光明新区“2个分会场+5个专项活动点”,总签约交易额近10.1亿元,共举办各项大小活动93场,参观人数达13万人。其中,光明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举办活动21场,签约交易额3.5亿元,参观人数达1.91万人;光明时尚创意谷分会场举办活动10场,签约交易额4.27亿元,参观人数达4.2万人。

近年来,光明新区将文化产业作为新区发展的新引擎,结合新区文化产业在深圳产业布局的独特性,以“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民生”的“四个融合”为核心内涵,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新区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大项目驱动为重点,建设“高端化、总部化、低碳化、集群化”的文化产业集群,吸引了华强创意产业园、招商局智慧城、腾讯第二总部三大巨头落户,成为光明新区绿色产业生态链上重要一环。

文化+科技,新区将集聚“航母级”文创产业集群

作为光明新区重点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龙头”项目,华强创意公园在近几年的文博会舞台均有亮眼表现。今年文博会期间,华强创意公园以“世界有光·艺术启明”为主题,带来了I MART创意集市、梵高花艺艺术展、意大利现代艺术综合展三大主题系列活动,再现了西方文艺复兴绘画文化的盛况,并用全新的视野呈现了梵高笔下的世界。

近年来,光明新区对“本地工匠”和团队进一步加大了扶持力度,“1+18”等政策扶持让创客工匠们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专业领域中。此次华强创意公园举办文博会专项活动,旨在用接地气的方式,推动新区创新创意文化发展。

据悉,华强创意公园有望于2019年全面建成。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将打造成集创意办公、青年公寓、文化商业、艺术酒店和综合性文创运营配套为一体的一站式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成为深圳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的旗舰平台。未来,将引进工业设计、影视动漫、新媒体、文化软件开发以及“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入驻。届时,预计入驻企业超2000家,创造社会就业岗位超40000个,园区产值每年超300亿元以上,纳税贡献30亿元以上。这个重点项目未来或将成长为光明新区“航母级”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成为光明新区绿色产业生态链上重要一环。

光明新区近年来布局了一批带动力强、辐射范围广、公共服务完善的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配套设施,除了华强创意公园,还有招商局智慧城、腾讯第二总部等巨头落地。随着一系列龙头项目相继建成,届时,光明新区“文化+科技”产业力量将不可估量。

文化+创意,促进优势传统产业华丽升级

光明新区近年来积极抢抓“文化强市”的战略机遇,探索“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发展模式,推动优势传统产业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互相促进,成功走出一条以文化创意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子。光明新区在创意园区的配套、服务、创新载体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从而引导内衣、钟表、自行车等传统产业向创意产业转型升级。

以钟表产业为例,文化创意产业有助于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塑造品牌文化,从而提升产品附加值。钟表产业转型精密制造,融合时尚创意打造区域品牌的模式获得各方肯定。光明新区钟表产业集聚基地拥有的钟表企业占深圳钟表企业总数的60.7%,产值占深圳钟表产业总产值的76.5%。飞亚达、依波精品等8家知名钟表企业相继落户钟表基地。

在本届文博会上,光明新区时间谷文化创意港首次升级为分会场,以四个主场为板块,九大活动为主打,彰显深圳作为“中国钟表之都”领先全国的区位优势,体现了“深圳区域品牌”的风采。光明新区已发展成为钟表文化创意体现地区、引领行业发展的核心区。

作为光明新区优势传统产业代表之一的内衣产业,同样是借文化创意转型升级的典范。光明时尚创意谷分会场在本届文博会上亮点纷呈,首届深圳国际时尚产业创业大赛成果展、手绘家居服作品展、创意集市以及欢乐美食嘉年华活动轮番上演,现场人气爆棚。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博会期间,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协会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签订了《共建“深圳市时尚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书》。据悉,该平台规划由4部分组成,其中,中小企业打样中心、设计孵化中心、时尚展示中心由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协会在光明时尚创意谷筹建,此举标志着深圳市首个时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落地光明时尚创意谷。该平台有助于加强对深圳时尚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持,可以向深圳时尚产业提供高水平的设计、研发、质量和展示服务。

光明新区喜德盛同样借文博会东风,将自行车文化打造成了文博会的新兴主流休闲文化。喜德盛通过连续多年举办文博会活动,在追求科技创新的同时,坚持文化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文化蜕变。本届文博会上,光明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山地车越野赛吸引了来自法国、比利时、中国台湾等地区的800多名高水平车手同场竞技。同期开展的亲子自行车体验日和博物馆开放日,100多个家庭参与了一系列自行车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和青少年深度体验自行车文化的丰富内涵。

传统文化,助力新区打造文化产业“新名片”

本届文博会,一系列优秀传统文化在光明新区落地开花,其中,烙画艺术已成为光明新区文化产业的一张新名片。占地1500平方米的光明新区烙画基地落地光明新区招商局科技园。本届文博会上,第三届烙画展览交易会以“弘扬民族文化,展现非遗魅力”为主题,展出了全国20个省市122位艺术家的400余幅艺术精品,为市民奉上了一道烙画艺术大餐。为加强烙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本届文博会,光明新区烙画基地与河南南阳师范学院签约,河南南阳理工学院、南阳烙画厂还为烙画基地授“实践实训基地”牌匾,把南阳烙画引进深圳入驻光明新区。

与此同时,本届文博会上,光明新区首次有了魔术主题专项活动点。魔法奇迹嘉年华主办方透露,今后每个周末都将在光明滑草场游乐园进行“魔法奇迹秀”魔术专场演出,把魔术艺术文化留在光明新区。接下来,还将结合光明新区的历史文化特质,创作一台独具光明特色的魔术舞台剧,通过魔术的形式传播光明新区历史文化。

此外,本届文博会期间,在红满庭红木文化小镇活动点,红满庭博物馆对外开放,中华红木文化历史发展长廊、总价值超亿元的珍藏名贵红木家具悉数亮相。据悉,光明新区将崛起深圳首个集旅游、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红木文化小镇。

在发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近年来,光明新区充分挖掘“文化+旅游”产业模式。新区拥有大量可发展工业旅游的资源,区内各类大小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三大组团,以及内衣、钟表、模具三大产业基地的产业格局,为发展工业旅游带来巨大的空间。与此同时,由光明新区与华侨城集团共同打造的“光明小镇”项目崭露头角。该项目于2016年11月3日签约,总投资超500亿元,将以“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为主线,打造成为集生态观光、度假休闲、文化体验、科技创意为一体的高品质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届时,“光明小镇”将成为光明新区“文化+旅游”产业模式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