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三届

666万人次文博览胜

2020-11-11    来源:深圳都市报    

第十三届文博会昨闭幕

文博会上的活字体验馆。

5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闭幕。为期五天的展会取得了实际成交额2240.848亿元,同比增长10.28%。本届文博会吸引666万人次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

“文化+”新产品最为吸睛

在深圳举办的文博会,是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通过十三年办展,已衍生出68个各具文化特色的分会场,80%以上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涵盖文化创意产业各重点领域和“文化+”新领域,活跃的市场交易平台和强劲的辐射效应,让文博会成为越来越多机构发布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的首选。可以说,文博会在规模、质量、水平上,均达到了国际先进展会水准,成为“中国文化第一展”。

会场上家用型机器人、VR技术穿越、3D打印等新技术新产品受到热捧,文化与科技、互联网、时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更有助于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大众文化消费催生交易红火

“文化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同于普通的货物或商品,它是以创意为先导、以内容为核心的一种高层次文化产业消费,是引导未来消费方式以及消费转型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钱强说。

为进一步激发文化消费活力,今年文博会首创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重点组织现代时尚文化产品和文化创意产品参展。《读者》杂志打造的读者文化生活馆,是一个文化、创意产品汇聚的销售平台,用情怀唤起了现场大批观众的购买欲望。

对比各个展馆,记者发现年轻人更乐于接受并消费文创产品,动漫、家居、茶艺……文化创意已经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并反过来塑造和影响文化产业的内容与形态。这要求企业更为重视对传统文化的商业开发,更加注重创意内涵和消费体验,并力争形成优秀的文创品牌。

“深圳模式”引领全国潮流

资料显示,从举办首届文博会至今,深圳文创产业保持年均20%的增长速度,已成为我国文化输出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2016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949.70亿元,增长11.0%,占全市GDP的10%。

近年来,深圳着眼于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坚持放宽市场准入,不断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激发了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走出了一条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目前,深圳在影视动漫、主题乐园、服装设计等领域引领了全国潮流,“文创之城”的称号也愈加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