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演艺娱乐类

余隆领衔香港管弦乐团亮相文博会艺术节

2020-11-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孟迷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应第13届文博会艺术节邀请,香港管弦乐团将于5月28日在深圳音乐厅为鹏城观众奉上一场“马勒与门德尔松”音乐会。

演出将由著名指挥家、香港管弦乐团(“港乐”)首席客席指挥余隆执棒,携手但昭义的“关门弟子”、深圳钢琴神童王雅伦以及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饶岚,演绎音乐大师门德尔松和马勒的经典作品。

《仲夏夜之梦》序曲是门德尔松17岁时所作的钢琴四手联弹作品,次年改编成管弦乐曲,被称为是音乐史上第一部浪漫主义标题性音乐会序曲,是门德尔松创作的一个里程碑。该曲之后,13岁的深圳女孩王雅伦将如小精灵般登台,与“港乐”合作门德尔松的《第一钢琴协奏曲》。

如果说上半场充满了梦幻和蓬勃的朝气,那么下半场则沉浸在对心灵的沉思中。旅德中国女高音歌唱家饶岚将与“港乐”携手演绎奥地利作曲家马勒的《第四交响曲》。

《第四交响曲》是马勒在乡间美景中完成,曲中流露出他对于美好世界的喜爱。虽然这首交响曲是马勒交响乐作品中编制最小、结构最简单的一首,但在他浩瀚的心灵大海中沉浮着无尽的乐思。值得一提的是,《第四交响曲》直接引用了马勒的声乐套曲《少年的魔角》中的一首曲子《天国的欢乐属于我们》作为音乐主题并反复再现,乐曲通过对儿童天真无邪的想象描绘出天堂的美好生活。

余隆出生于上海一个音乐世家,自幼随外祖父、作曲家丁善德学习音乐,后求学于上海音乐学院和德国柏林高等艺术大学;合作过的世界顶级乐团不胜枚举,包括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等;曾获得“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2010年年度中国文化人物”等荣誉。

现任中国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常任指挥的余隆,于2015/2016乐季起出任香港管弦乐团首席客席指挥,为百年“港乐”注入了新的活力。“港乐”是亚洲最具领导地位的乐团之一,丰富香港文化生命逾一个世纪,近30年来已发展成汇聚华人与海外音乐精英的杰出乐团,吸引世界级艺术家同台献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