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蓓蕾艺术”绽校园,传统文化薪火传

2020-11-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苏 锐    编辑:赵辉

image.png

济南一处“蓓蕾艺术工作站”举办传统文化题材展演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摄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官网公示2020年“蓓蕾艺术工作站”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优秀作品等拟入选名单。所公示的作品、人员和单位,均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代表了过去几年来山东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阶段性成果。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赵迎芳指出,通过在校园建设“蓓蕾艺术工作站”,山东搭建了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小学师生之间的桥梁,创新探索了“传统文化+莘莘学子”的新时代路径,对提升各地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驻站设点,

让孩子们亲近传统文化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10月26日,菏泽市巨野县高级中学的课外活动室内,十几个孩子正在排演诗词咏唱《爱莲说》。这是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创作的一篇散文,通过对莲的形象和品质的描写,歌颂了莲花坚贞的品格。辅导老师姜伟说,以前孩子们接触这篇课文,都是在课堂上。如今,借助学校“蓓蕾艺术工作站”平台,孩子们通过诗词咏唱的方式,能进一步加深对经典文学的理解。

山东是“孔孟之乡”、文化大省,孕育了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但长期以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抓手不够有力、平台不够活跃的瓶颈,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2017年,原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文化教育融合发展的意见》,开始系统性地解决传统文化在校园传承传播力度不够的问题。根据这一文件,山东提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进校园活动,在全省建设1500所“蓓蕾艺术工作站”,开展1.5万场传统故事传播和文艺普及活动。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重点是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关键是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目标是促进文化传承保护、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前期深入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山东决定先解决平台的问题,即在全省的中小学尽快设立“蓓蕾艺术工作站”,作为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载体。

具体操作过程中,山东省文化馆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一方面,与驻济南等地的部分中小学联系,筹备挂牌省级“蓓蕾艺术工作站”;另一方面,充分激发文化志愿者团队的积极性,吸引他们加入校园艺术的普及活动中。

根据山东省文化馆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10月,山东已在全省建成21个省级“蓓蕾艺术工作站”,52个市级“蓓蕾艺术工作站”,1500多个县(市、区)级“蓓蕾艺术工作站”,各级数量总计超过1600个。

挖掘优势,

汇聚文化传承时代力量

于伟是潍坊市奎文区一所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学校挂牌成立“蓓蕾艺术工作站”后,最直观的感受是孩子们对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更加高涨。“之前没有类似的平台,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仅限于诗歌、散文等课本上的东西。”于伟说,借助设立的“蓓蕾艺术工作站”,校外的文化志愿者定期到课堂来辅导,比如教孩子们排演历史故事舞蹈剧,或者通过话剧、情景剧以及曲艺的形式,演绎传统文化故事。

“蓓蕾艺术工作站”说到底,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的一个平台。但平台建立后,究竟该有怎样的运行机制和内容支撑,需要相关方面仔细研究落实。

山东省文化馆结合多年来的艺术普及经验,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联合全省各级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力量,决定“以创作促活跃”。2018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化馆联合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征集对象为全省已设立“蓓蕾艺术工作站”的中小学,目的是激发各学校的创新热情,排演更多优秀传统文化题材作品。最终,活动大获成功,组织方累计收到作品1000多件,充分彰显了中小学师生对传统文化的喜爱。

2019年,山东决定进一步提升“蓓蕾艺术工作站”的服务效能,拓展其服务内容。为此,山东省文化馆率先组织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赴全省16市部分“蓓蕾艺术工作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重点是帮助2018年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打磨,让学校师生看到更高水平的文艺节目。

省级带动对基层单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山东各地的市级、县级文化馆和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作品进校园的同时,帮助孩子们创排属于自己的传统文化节目。

注重引领,

发挥经典作品示范作用

推动“蓓蕾艺术工作站”效能提升的过程中,烟台市创新理念,注重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在讲好本地历史文化故事的同时,让孩子们借助喜欢的方式,来表现传统故事。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认为,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必须用孩子们能接受且愿意接受的方式。传统文化植入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是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途径,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蓓蕾艺术工作站”的核心内涵是寓教于乐,整合优质资源覆盖到社会需要的领域。为让优秀传统文化能常驻校园,山东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教育部门主动沟通、强化合作,探索建立常态化的联系交流和议事协调机制,共同完善支持政策。

同时,在“蓓蕾艺术工作站”活动开展期间,山东提出要深入挖掘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做好创意策划和组织筹备,以样式丰富、形式灵活、内容精彩、品质优良的文化活动,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培养学生浓厚的兴趣。不摊派,不强制,不搞“一刀切”。

4年来,以山东省文化馆为代表的山东各级文化馆志愿小分队,通过组建故事会演讲团队和艺术普及团队等形式,在全省中小学广泛开展故事演讲、艺术鉴赏、文艺普及等活动,使学校有了传统文化的“直通车”,也让传统文化从“进校园”到“驻校园”。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赵新天介绍,近4年来,山东各级文化志愿团队累计在“蓓蕾艺术工作站”组织活动逾3万场次,惠及学生1200余万人次。系列举措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更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兴趣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