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四届

深圳文化创造力持续释放 ​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成为“深圳质量”精彩体现

2020-11-10    来源:深圳商报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0日~1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2004年首届文博会举办至今,不仅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更成为了深圳文化产业的助推器,令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保持着每年10%的增长率。

近年来,深圳始终以国际视野、长远眼光谋划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持续推动城市产业升级。2017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243.95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0%,同比增长14.5%,成为深圳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的精彩体现。

深圳这片热土正在持续释放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

龙头企业突出“深圳质量”

文化产业之强,关键在于核心竞争力。在推动“文化强市”战略的进程中,深圳一批重点文化创意企业的精彩表现,成为文化产业深圳质量的突出亮点。构建以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为特征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是这些企业重要的基础和关键。

深圳的重点文化创意企业在产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以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集团近年来蝉联七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四届“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他们自主原创的主题公园实施文化科技创新融合大受欢迎。今年大年初一,他们出品的《熊出没之变形记》创国产动画片系列票房纪录;《熊出没》经典动画片及动漫形象已家喻户晓,全面展示了深圳这座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先锋之城的新力量。

雅昌文化集团近年来的表现也十分抢眼,为世界多个拍卖行、美术馆和博物馆以及10万名艺术家、5000个画廊和2000家出版社服务,打造了全世界最大的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数据为核心,充分挖掘艺术品的文化内涵,形成了全新的、高质量的文化产品,赢得国际市场的青睐。他们凭借极致的工匠精神与高超的印制水准获得系列荣誉,在第68届美国印制大奖上斩获37项大奖,并连续五年蝉联“全场大奖”桂冠。

华侨城集团连续7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腾讯等一批新业态龙头企业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光明华强创意产业园、坪山华谊兄弟文化城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在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榜单中,15家深圳文化企业上榜。

深圳众多文化企业在“文化+科技”的道路上不断纵深发展,依托文博会,这些龙头企业正在寻找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创意园区增强发展后劲

深圳近些年来致力于创意产业发展的努力和成就有目共睹、可圈可点,其中创意园区的缤纷绽放正是其中重要的亮点。从2004年深圳诞生第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大芬油画村至今,分布在深圳全市各区如星罗棋布般的文创园区,14年来经过不断扩大和质量提升,已成为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主体和产业集聚、交流的重要平台。

深圳现有文化创意园区50多家,并呈现出不同的特色和亮点,将进一步提高产业集约化水平和竞争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文博会分会场作为文博会主展馆的重要配套,已经成为推动文博会扩大交易、促进出口、提升质量、丰富内涵的重要支撑。首届文博会仅有大芬油画村一个分会场,到今年文博会认定了67家分会场。分会场的蓬勃发展,再次凸显深圳文化产业的园区集聚效应。

今年文博会分会场亮点纷呈,继续玩转“文化+”,其中文化科技成果丰富。

其中,F518创意园举办“智创”奇趣展,展示深圳本土机器人核心技术和IP跨界融合的创新能力。定军山数字电影文化科技创意园的“科技在点播影院放映新模式”与“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将向观众展示电影行业技术突破如何推动放映模式优化及服务升级。怡景动漫举办第七届动漫嘉年华,推出动漫配音专区、AR/VR体感一体式互动体验等全新板块。华特方强专设两大特种电影体验项目:国内首创大型巨幕4D电影《九州神韵》,大气恢弘地展现华夏文明的独特魅力和气魄,大型无轨寻迹式360°立体环幕电影《魅力戏曲》,用高科技赋予戏剧全新的魅力,激活传统文化传播新路径。

“深圳设计”成为新增长极

2008年深圳成为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深圳设计”形成了自身的特点,逐渐成为新的城市品牌,并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数据显示,深圳目前拥有较有实力的设计企业6000多家,专业设计师6万余人,涵盖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动漫设计、软件设计等10多个领域。

“深圳设计”有多个特点,一方面产业结合度比较高:设计与工业、服装、珠宝、家具等产业同步发展、相辅相成。同时国际化程度比较高:深圳通过联合国教科文创意城市网络,和116个全球创意城市保持经常性互动联系,开展各种活动。

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设计业的发展,站在“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度推动相关工作,并由宣传部门具体统筹落实。每年市财政拿出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创意文化产业发展。

从文化立市,到《关于促进创意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再到《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从申请“全球设计之都”并获得成功,到“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再到“环球设计大奖”;从“创意十二月”,到“深港设计双年展”,再到“深圳设计周”;从设计人才引入,到设计产业园区扶持,再到文化创意产业资金逐年加大专项支持力度,“深圳设计”立足深圳、引领全国、瞄准世界,已经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