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四届

以文博会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2020-11-10    来源:深圳晚报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今日至14日举行。今年文博会共有230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届增加6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并邀请了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机构参展。期间各类活动预计超过500项。

本届文博会将通过促进文化与数字文化、科技、互联网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集中展示新业态,重视突出体现“文化+”内涵。同时,进一步加深中外交流,构建中外文化产业交流的顺畅渠道。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更具国际化色彩,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1万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本届文博会推出重头戏“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运用丰富手段,多维度呈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成就。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文博会的内涵因此更显厚重。14年来,文博会已成长为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一大载体,助力文化产业强筋健骨、激活文化生产力的强劲引擎。文博会平台,成为国内众多文化企业腾飞的原动力,成为对接文化资源与资本的纽带,成为创意文化产业模式的播种机。而在新时代背景下,文博会更承担着彰显文化自信,致力文化自强,托举中国梦展翅高飞的重要使命。

文博会在其14年的创新发展实践中,为我国的文化产业搭建起更加规范、成熟的交易机制,并积极迈出国际化脚步,成功架构出一座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桥梁。文博会从诞生至今,一路见证了我国文化体制的深化改革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的深入发展,为文博会的成长提供了坚实基础;文博会的成长兴旺,也在为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开掘中华文化魅力,提升国家文化实力,打造文化国际美誉,不断丰盈中国梦的底蕴与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谈到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时强调,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为落实这一要求,本届文博会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和引导大众文化消费需求,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一方面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一个国家级展会的责任担当;另一方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文博会正不断以新形式和新内容,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