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四届

【深圳特区报】“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力量与担当

2020-11-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第十四届文博会述评之二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举办的文博会,注定意义非凡。

经过14届的培育和成长,文博会与时代同行,与城市共舞,已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十多年来,不断成长蝶变的文博会声誉日隆,绽放出愈发迷人的光彩。

新时代,赋予文博会新的使命。文博会如何绽放新精彩、更上一层楼?本届文博会以丰硕的成果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再次展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力量与担当。

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产业辉煌成就

今年,文博会第九次实现“满堂红”: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各地展区精彩地展示文化产业、文化创新和文化出口的辉煌成就,共同描绘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画卷。

走在文博会主展馆,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各省市文化产业的优势特色,触摸“文化+”新业态的脉搏,把握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

今年1月,国家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齐鲁大地吹响新旧动能转换号角。本届文博会,山东参展主题即为“新动能 新山东”,聚焦山东文化产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成果。青岛万达东方影都、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等一批代表山东“影视产业高地”品牌的重大项目亮相文博会,“智慧共享书亭”、“文创无人店”等趣味性、互动新强的项目吸引眼球。

去年,湖南长沙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座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本届文博会,湖南馆展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芒果TV携优秀台网融合内容亮相,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智能机器人小Q受欢迎。

全球首家共享书店于去年7月在安徽合肥三孝口新华书店发布。今年文博会,安徽展团把皖新传媒打造的共享书店“搬”到展会现场。创新的免费阅读模式、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刷脸”借书的借阅体验、丰富的出版物品种……首次亮相文博会的共享书店吸引了大批观众纷纷体验和点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文博会特别举办“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综合运用图文、数据、视频、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集中呈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习近平讲故事》《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战狼Ⅱ》《建国大业》《舌尖上的中国》……通过巨幅屏幕,一部部观众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呈现在观众眼前。

开幕当天,来自山东的采购商丁涛花了20分钟仔细观看“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并拍照发朋友圈:“厉害了,深圳文博会!在这里,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成就一览无遗。”

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日益攀升,本届文博会不断深化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今年,文博会共吸引国外参展单位130个,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国际馆汇聚了全球六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比上届增加了5个国家。同时,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名专业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

首次在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馆”参展的“北欧馆”,汇聚瑞典、丹麦、冰岛、芬兰、挪威五个国家的10多家展商,集中展现北欧异域文化,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同样是首次登陆文博会的墨西哥展团,在会展首日便有重大斩获,墨西哥商会、中美友好协会、国家发改委所辖中宏网签署了全方位贸易合作协议,就联合构建中墨两国货物交易网络,共同打造文化贸易交流平台,达成深入合作意向。

“我是第一次来中国,文博会是我们了解中华文化的一扇窗,在这里既能看到中国古老的文化,也能看到最新的高科技,明年文博会我还要来。”西班牙画商卡洛斯首次参加文博会,带来10位西班牙画家创作的36幅绘画作品,很多采购商表示感兴趣。

保加利亚姑娘萨宾娜·波波娃已是第三次参加文博会。这次她带来了在保加利亚备受欢迎的儿童绘本。“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保加利亚和中国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借助文博会,我们也从中获得了更多发展的机会。”

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

文博会坚持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创造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展会的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着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品牌展会,这将使文博会的生命力越发旺盛。

本届文博会突出展示“文化+”新业态,不断提升产业引领示范效应。以“文化+”为代表的新业态文化企业及其展品占比进一步提升,展示内容更加璀璨夺目。5号馆里,博林文创使用三面沉浸式体验空间技术再现的苏州园林和《黄河之水天上来》,全智英迈开发的面向低龄儿童的编程机器人,懒人听书为观众们精心打造的“声音图书馆”,分会场雅昌艺术中心首次发布的“口袋里的文献库”、裕同科技的数字博物馆和会“讲故事”的智能包装等,展现出深圳市在“文化+科技”领域的长足进步。

外省市展团中,文化湘军湖南团主打“文化+科技”,重点展示“VR互动展示”技术在动漫游戏领域的应用、动漫与AR技术的融合、“国学+AR”等融文化产品。黑龙江馆内,哈尔滨工程大学DIY遥控模型船教具、黑龙江工业学院铝箔画、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衍纸画等12个高校文创项目也充分展示了高校科研技术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质量和内涵的提升同时也体现在专业化服务水平上。瞄准国际一流展会的目标,本届文博会构建了一流的专业化服务体系,对参展商、采购商、合作商、服务商等参与文博会各个环节进一步量化标准,大力提升文博会的组展质量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新时代,新文博,新使命,新精彩。文博会,正以更强烈的担当精神、更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更专业的服务水平,推动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新时代文化产业注入新力量,扬起中华文化远航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