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四届

[第十四届]​文博会国际馆:“一带一路”沿线风情都在这!

2020-11-10    来源:晶报    

捷克和斯洛伐克当代海报艺术作品展。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即将拉开帷幕,记者获悉,本届文博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其中,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占地7500平方米,该馆设置了国家展区、“文化+贸易”展区和舞台展示区,重点展示全球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同时,该馆还进一步优化展示质量,更加注重参展内容的文化内涵、档次品质,并将展示需求与采购需求有效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该馆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招展招商力度,组织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同时提升该馆国家展区的规格、扩大面积,突出国家展团的文化特色;进一步拓宽国际网络,通过加强与各驻华使领馆、大型国际展览组织、境外代理机构、行业协会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入国外知名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

该馆组织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的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包括英国、法国、瑞典、西班牙、奥地利、俄罗斯、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芬兰、挪威、冰岛、丹麦、斯里兰卡、罗马尼亚、韩国、印度、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伊朗、老挝、泰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埃及、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等。其中,瑞典、拉脱维亚、芬兰、挪威、冰岛、丹麦、斯里兰卡、罗马尼亚、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均属首次参展。展馆主通道将重点展示俄罗斯、英国、印度,部分中东欧国家,如拉脱维亚、立陶宛、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部分北欧国家,如瑞典、芬兰、挪威等。通过加强与各国文化主管部门、驻华大使馆、文化商协会的合作力度,埃及、俄罗斯、立陶宛、瑞典、拉脱维亚、罗马尼亚等国家将以政府组团形式参展,引进代表性强的文化企业、文化项目和文化产品参展。

此外,本届文博会更加注重双向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7号馆以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文化为重点,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根据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带来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组织了山东威海、青海玉树等部分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以及腾邦集团、建盏陶瓷协会等外向型品牌文化企业、机构参展,通过文博会平台宣传推介其文化创意产品。促进中外企业的对话与合作,力促文化出口。开拓文化合作渠道,鼓励国内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开展“一带一路”文化贸易。

7号馆还将配套举办“一带一路”主题活动,在文博会期间将举办多项文化贸易合作洽谈、文化项目展演、洽谈、签约等活动,并邀请国际知名企业代表或名人参会,深化与全球发达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产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