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四届

[第十四届]“文博会”分会场越办越出彩

2020-11-10    来源:深圳商报 祁琦    

昨天是文博会的第四天,各展馆观众如潮。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时尚”……第十四届文博会的67个分会场热闹非凡,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等各区,均以“文化+”的形式精心策划准备了300多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交易功能突出、公众参与度高的展览、论坛、拍卖、签约、大赛、项目推介等展示交易活动,比拼产业升级转型的成果。

各区比拼“文化+”有绝招

今年文博会分会场数量与上届大致持平,质量进一步提升。在文博会组委会认定的67家分会场中,福田区有9家,罗湖区有6家,盐田区有3家,南山区有10家,宝安区有11家,龙岗区有12家,龙华区有10家,坪山区有2家,光明新区有2家,大鹏新区有2家。比拼“文化+”,各区分会场纷纷使出绝招。

去年,福田区促进文化消费打造“文化+商圈”新模式。第十三届文博会期间,福田区主、分会场实质成交额207.53亿元,带动消费金额近3500万元。今年,福田区引进和培育新型文化创意业态,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力推“时尚+文化”“时尚+科技”“时尚+旅游”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国际时尚科技中心。分会场活动融合时尚科技元素,彰显福田企业特色。首次亮相文博会的深装总创意设计园,举办了现代装饰成果展、现代家装设计及智能家居展等活动。

作为经济特区最早开发的城区,罗湖对文创产业的发展规划一直紧跟潮流。近几年来,罗湖区通过“文化+金融+科技”,构建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体系。今年文博会,罗湖围绕“版权+”的活动精彩纷呈:水贝万山举行深圳珠宝集聚区分会场开幕式,宣传珠宝版权保护知识,推动珠宝原创设计版权保护;动漫基地举行版权保护产业高峰论坛,聚焦深圳动漫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知识产权运营与版权保护问题;古玩城举办《互联网时代下的艺术品版权保护》专题讲座。

作为经济大区与科技强区,南山区全面展示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媒体、影视演艺、高端印刷、文化软件、文化旅游七大重点优势产业。“文化+科技”双轮驱动提速,推出系列优质、品牌、特色、创新的精品文产项目和活动,发力打造“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区”。南山区各分会场结合产业特点,共策划举办97项系列活动,比上一届增加29项。大学城创意园分会场通过深圳-布里斯班国际创意孵化中心平台,首次将文博会分会场系列活动办到海外。

龙岗区以12个分会场之量连续9年领跑全市,2017年全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营业收入达到1445.79亿元,今年在文博会期间举办了论坛、展览、大赛、创意集市等活动。5月11日,龙岗区四大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文博会上举行,包括阿里巴巴1688平台与龙岗区政府战略合作项目、“中国(央视)动画IP创意孵化中心及动画制作基地”项目、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项目、全游电竞全国数据采集中心项目。

新增7个分会场体现“文化+设计”新业态

本届文博会认定的67家分会场中,新增分会场7家,分别为深装总创意设计园、周大福匠心传承·科技珠宝、万科云设计公社、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万科星火online文化创意产业园、深圳市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这7个新增分会场都与设计相关。

万科云设计公社作为新增分会场,重点关注设计产业与城市的紧密连结,以“城市与设计”为活动主题,提倡将“设计”更好地反哺于城市、行业以及每位城市公民。从“产业、生活、公共艺术”等方面诠释“设计的力量”。通过绿色建筑论坛创新成果发布会、“20×20”创意演讲、不同领域设计师的设计户外作品展及建筑摄影展等,诠释城市与设计之间的关系,为“产业推动城市进步、创意改变生活空间”搭建起交流空间和交易平台。

位于福田保税区的深装总创意设计园分会场,以“现代装饰与视觉革命”为主题,重点推出系列专项活动,包括现代装饰成果展、创意设计材料展、现代家装设计及智能家居展、深圳40年改革之深装总发展之路、深装总技术研发成果展、“未来已来”视觉科技展等,互动新媒体体验、跳跳娱乐游戏体验、现代装饰大讲堂等系列展区和创意互动,在活动期间也轮番上演,为市民奉上一场装饰行业及互动新媒体的文化盛宴。

万科星火online文化创意产业园是一个房地产企业转型布局文化产业的首例,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建设,现在文化氛围浓郁,汇聚了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文化消费等文化企业,产生了新的文化消费空间。此次作为分会场,万科星火online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创意创想·城市生长”为主题,在5月8日至20日期间,展开一场关于“城市生长”的探索与想象,向公众呈现精彩纷呈的10项活动。

300多项活动助推产业升级

本届文博会分会场各项活动非常活跃,多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交易功能突出、公众参与度高的活动共有300多项,表现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文化科技成果丰富、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积极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合作、集中展现民族特色文化等特点。

各分会场举办了多种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彰显文化自信。2013文化创客园与深圳市粤剧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弘扬和推广地方特色传统文化,打造民族文化IP;中丝园举办非遗文化展,将皮影、木偶、京剧、变脸、刺绣、木雕、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瑰宝展示给观众;中心书城以“情满于文,意溢于书”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重点突出“书文化”“纸文化”“字文化”等。

多个活动展示文化科技的丰富成果。F518创意园举办“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高峰论坛,分享高端前沿的行业资讯,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华强方特专设两大特种电影体验项目:国内首创大型巨幕4D电影《九州神韵》与无轨寻迹式360°立体环幕电影《魅力戏曲》,激活传统文化传播新路径。

本届文博会各分会场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策划了数十项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活动。如T8旅游创意园举办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文旅重点项目《中国旅游大典》正式启动,一批优质文旅项目在论坛期间签约;艺立方手信文化产业园以“多彩贵州·绽放鹏城”为主题,举办第二届非遗文化博览会,举行深黔两地“文化+旅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玫瑰海岸举办国际婚俗文化艺术节等。

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文化+”融合模式迸发出强大活力。在今年文博会分会场中,新业态借助会展呈现蓬勃生机,传统文化则立足本土资源创意创新,风生水起。深圳各区分会场均以“文化+”为驱动力,发掘出新生内涵,推动文化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激发更多新型业态,将文化产业不断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