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四届

[第十四届]3号馆“泛娱乐”让市民目不暇接

2020-11-10    来源:深圳晚报    

3号馆展出的电影《巨齿鲨》中主演驾驶的深海滑翔机。 深圳晚报记者 贾茹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贾茹) VR游戏体验馆、影视衍生品、特效“黑科技”……这些项目在第十四届文博会主会场3号影视动漫游戏馆都可以找到。本届文博会开幕以来,记者探访该馆,感受了一下来自科技和影视动漫的魅力。

新技术:创新引领世界先进水平

在影视动漫游戏馆,那些藏在幕后的制作“秘密”近距离展现给观众。包括8K内容制作、人工智能修复、虚拟拍摄、动态捕捉、拍摄水下滑翔机等。其中“中影幻境”展区,两面绿景背景墙吸引了不少观展市民。

据该区负责人介绍,该项拍摄可以直接将渲染完成的虚幻景致直接用于拍摄中,“通而过这项技术,能让演员在面对他的屏幕中看到自己在虚拟画面里所处的位置。不用提前置景,拍摄时导演和演员也不用出摄影棚,现场通过画面可实时调整。”该负责人表示,将特效和动捕融合在一起的“虚拟动捕拍摄技术”是在今年才有的,目前属于世界领先水平,利用该项技术已经拍摄多部电影,后期还将更广泛地运用在国产电影的制作中。

新生态:让文化产品跨领域融合发展

自2014年“泛娱乐”一词被中央部委的行业报告收录并重点提及。各类企业纷纷将“泛娱乐”作为公司战略大力推进。在影视动漫游戏馆内,“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多维度布局发展的企业,展现出影视动漫游戏产业跨领域发展的新方向。

其中FFTC奇幻影视博览会是3号馆的重要展示项目,它是目前国内唯一以奇幻影视为主题,集展会、论坛、影片展映、颁奖晚宴等内容为一体的大型“泛娱乐”项目。据了解,该平台为各大影视、发行公司、影视技术、IP版权、动漫、衍生品产业等搭建起展示、交流与交易的平台,促进中国影视产业与国际国内各相关行业的合作。活动现场《巨齿鲨》《侏罗纪公园2》等影视衍生品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