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四届

[第十四届]雅昌艺术中心举行系列文化活动

2020-11-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观众体验虚拟“养心殿”。

儿童立体书展示。

第十四届文博会期间,雅昌艺术中心分会场用科技点亮艺术之美,一系列以“融科技之力,传艺术之美”为主题的文化活动缤纷亮相。公益展览“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国家宝藏”书展传承艺术经典,《大闹天宫》体验区为儿童艺术教育打开想像力之门……四个展览、七场重量级活动、数十位专家艺术家现场互动,作为高端、高效、自主的艺术推广交流平台,雅昌艺术中心吸引了大批艺术爱好者前往体验科技、触摸艺术。

公益展览“数字故宫”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融科技之力,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更“接地气”的博物馆,让传统文化基因活起来。

今年,雅昌艺术中心把故宫的“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搬”到现场。通过大型高沉浸式投影屏幕、虚拟现实头盔、体感捕捉设备、可触摸屏等,让观众走进虚拟世界中的养心殿。运用AI、VR、语音图像识别等多种先进技术,观众更可以与朝中重臣自由对话,全方位鉴赏珍贵文物,甚至还能去皇帝的后寝殿里溜达溜达。

本次开幕式中,雅昌与故宫签约“数字故宫”的授权,“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从5月10日持续到7月10日。

“我衷心地希望在雅昌这些有创新精神企业的帮助下,我们古老的故宫,能够走下神台,走入大众的生活。”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表示,故宫博物院一直以来秉持的以“文化+科技”的理念,实现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当代生活的融合发展。如今“发现·养心殿”能来到到时尚之都——深圳,这就是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的结晶,相信“发现·养心殿”将给深圳观众全新的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人气极高的“国家宝藏”也以别样的方式在雅昌艺术中心亮相。走进大厅,背景墙的长幅海报一眼就能抓住观众眼球。海报上由字体堆垒起来的建筑外形,象征保存着国宝的九大博物馆。雅昌与国内九大博物馆合作出版的书籍错落有致摆放在一楼大厅。故宫博物院的《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灵动飞扬:汉代玉器掠影》、上海博物馆的《上海博物馆精品赏析:解读王翚》、南京博物院的《南京博物院珍藏大系:明代吴门绘画》等内容丰富的艺术书籍,都一一在列。此外,王羲之的行书《快雪时晴帖》、仇英的工笔画《清明上河图》、冯承素的行书《兰亭序》等名家名作也依托雅昌的高仿真复制技术,得以在文博会上展现。

雅昌儿童区首度亮相,“立体书展”推动儿童艺术教育

文博会期间,雅昌艺术中心提前为孩子们准备了“儿童节礼物”——立体书展。立体书制作工艺复杂,阅读体验独特而丰富,能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激发成人的想象力,更是图书收藏者青睐的品种。

本次雅昌共引进立体书118种,其中就包括中国第一本原创立体书《大闹天宫》。与此同时,艺术中心还有最美的艺术图书、故宫文创、雅昌艺品以及其他丰富的艺术衍生品,配合电子导览及专业图书顾问讲解,观众不出国门,便可尽览世界艺术精品,探索艺术与书籍结合迸发的无穷魅力。

记者了解到,雅昌开始进军儿童艺术教育领域,雅昌艺术中心儿童区也即将运行。据悉,雅昌艺术中心儿童区将打造孩子艺术修养提升、创造力启发、高尚人格构建的儿童艺术教育平台。据悉,在儿童区,雅昌不仅提供海量的绘本,还安排专业团队为孩子分阶段定制阅读计划,并邀请教育界、儿童读物出版界权威专家顾问团定期辅导。同时,雅昌倾力推行“儿童艺术成长计划”和“儿童阅读计划”两大项目,助力儿童综合素养的提升。

雅昌与华东师大签约,美育普及走进校园

在本次文博会开幕式上,雅昌与华东师范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艺术人才培养、艺术教育师资培训、艺术研究与资源开发、决策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双方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共同推进艺术教育事业发展与优秀文化传承。

此前,雅昌打造的流动美术馆进校园,让流动美术馆覆盖区域的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欣赏到不同门类、多种艺术专题、符合国家美育体系的定制版艺术展览。同时,流动美术馆以线上授课、线下展览+活动的方式,结合高科技及多媒体互动展示的方式,将艺术家讲座、艺术实践课等多元化的教学形式融合进去,让师生能够接触大量珍贵、经典的艺术作品。

文博会期间,雅昌艺术中心还举行了一系列服务市民的艺术讲座,让广大市民得到艺术的熏陶。活动包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主讲的“数字时代的故宫生活”,故宫博物院彭岩先生主讲的“用数字技术发现不一样的养心殿”,故宫文物修复师王津主讲的“钟表修复”,《大闹天宫》立体书纸艺设计师闫红兵主讲的“中国立体书的‘引进来’与‘走出去’”, 日本筑波大学艺术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初熹主讲的“从审美经验到艺术体验——鉴赏美术作品的乐趣与方法”等,为市民奉献了丰富多彩的艺术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