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四届

[第十四届]深圳珠宝集聚区分会场璀璨夺目

2020-11-10    来源:深圳商报    

践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全球首个泛珠宝时尚产业联盟即将落户罗湖

弘扬深圳特色珠宝文化,多角度展现深圳珠宝产业风采。

5月9日,第十四届文博会深圳珠宝集聚区分会场璀璨启幕。分会场承办单位深圳市水贝万山珠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分别在水贝万山珠宝园、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举行了启动仪式。5月11日,另一家分会场的承办单位水贝珠宝集团将在其倾力打造的IBC环球商务中心举办“一带一路”泛珠宝时尚产业联盟成立仪式。本届文博会,连续13年的分会场——地处罗湖水贝的深圳珠宝集聚区将更加绚丽夺目。

借力文博平台通往世界

珠宝产业作为深圳的传统优势产业,在罗湖得到长足发展,现已成为响当当的全国龙头。以珠宝和文化创意为主体的罗湖时尚产业魅力尽显,国内普通消费者购买的珠宝首饰,有一半产自罗湖,光艳夺目的世界小姐桂冠也是罗湖造。

地处罗湖水贝的深圳珠宝集聚区堪称中国“宝都”:这里是中国珠宝首饰制造中心、物料采购中心、交易中心、信息交流中心;这里黄金、铂金实物提货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销售量的70%,出品全国70%—80%的黄金饰品及镶嵌珠宝饰品,孕育珠宝类“中国驰名商标”21个、珠宝类“中国名牌”23个,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这里黄金珠宝法人企业数量占到深圳的55%,专业交易市场数量约30家,占深圳85%以上;这里先后获得国家部委授予的“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国家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项目”称号,是国内最具影响力、交易量最大的珠宝产业基地。

作为罗湖“一河六圈三带”产业布局重要一极,水贝-布心片区定位为珠宝时尚集聚区。政府与市场力量联手探索黄金珠宝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模式,推动罗湖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由制造中心向“智造”中心转变,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由工业制造向消费品牌转变,由规模生产向高端定制转变,由国内龙头向国际知名转变,全面促进产业向智能化、规范化、品牌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建设“一基地、四中心”即总部集聚基地、设计研发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品牌营运中心、展示交易中,打造国际知名的珠宝时尚创意城区。

在第十四届文博会开幕前夕,罗湖双周发布举办了《深圳水贝,世界“宝都”》专场,为文博会连续十余年的分会场寻找了通向世界的四大“风口”——“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深圳市“九大战略”任务、罗湖区“一河六圈三带”产业格局。“四大风口”由大到小、依次套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作为时代的超级风口,为深圳珠宝走向世界“宝都”提供了战略引导;“粤港澳大湾区”、“九大战略”任务、“一河六圈三带”是相应的战术支撑。

借助“四大风口”和文博会平台,深圳珠宝集聚区将倾力打造“一个基地、七大中心”,书写世界“宝都”的未来。“一个基地”即“一带一路”泛珠宝产业示范基地;“七大中心”分别是全球性的珠宝原材料集散中心、全球性珠宝产业的金融服务中心及矿产资源投融资中心、国际珠宝(中国)全产业链运营服务中心、全球唯一的珠宝智慧数据中心、国际珠宝艺术设计发布中心、全球珠宝行业智库交流中心、深圳泛珠宝时尚文化中心。

水贝珠宝集团:

成立泛珠宝时尚产业联盟

本届文博会中,水贝珠宝集团将重磅推出“一带一路”泛珠宝时尚产业联盟成立仪式、“泛珠宝时尚产业联盟论坛”、“一带一路珠宝文化展”、“琥珀之路精品首饰展”、“一带一路”珠宝文化大讲堂等精彩活动。

5月11日,水贝珠宝集团将邀请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珠宝顶级行业协会组织联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泛珠宝时尚产业联盟,并宣读《深圳宣言》,“一带一路”泛珠宝时尚产业论坛也将同期举行,论坛将由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主持,围绕“泛珠宝时尚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一带一路未来发展方向”两大主题展开深度交流。

一带一路”泛珠宝时尚产业联盟是“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在珠宝产业的首次践行,将助力中国珠宝产业“请进来”和“走出去”。“一带一路”泛珠宝时尚产业联盟同时也是全球首个珠宝产业链联盟,将拥有全球优质货源的优先看货权、提货权与定价权,为中国珠宝产业在全球的话语权增添砝码。

本届文博会,水贝珠宝集团旗下的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在5月8日~23日举行“一带一路珠宝文化展”,现场将展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性珠宝。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条线路出发,稀有的钻石、红蓝宝石、祖母绿、坦桑石等色彩缤纷的宝石将讲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瑰丽珠宝世界,而和田玉、绿松石、青金石、琥珀等珍贵宝玉石则生动展现陆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富蕴宝藏。

水贝万山:

邀您参与珠宝新思路分享会

水贝万山在文博会期间将开展多项国际性、专业性的珠宝产业对接交流活动。以水贝万山珠宝商业中心广场为主会场,邀请设计、电商、珠宝科技等领域的大咖进行经验分享,珠宝设计、文创、创投方面的领军人物等将共同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水贝万山珠宝商业中心携手《饰界》杂志社举办的2018中国珠宝行业消费数据发布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推动珠宝品牌发展”为己任,汇集珠宝行业风云人物、商界巨子、行业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以世界的胸怀和眼光,共同打开视野,寻求更高价值的实现。其主题为“数据、共享、智能”。此外,还将举办深圳珠宝跨境电商之路高峰论坛。

在9日开幕的珠宝设计原创作品展上,水贝万山携手珠宝品牌商、设计师精心挑选各家珠宝精品,邀约文博会观众品味时尚气息,探讨全新设计理念,展各家之所长,打通珠宝销售交易渠道,促进现场合作交易,看展购物两不误。

珠宝、设计与科技——珠宝新思路分享会是水贝万山文博会期间的重头戏。5月9日~5月14日的分享会,通过产业对接形式推动优宝库移动终端的VRP(虚拟资源管理)平台创意研创成果的市场转化,促进产、学、研、用、媒等多方的协同合作,通过汇聚优势资源,促进VRP技术对传统行业商业模式的改变,形成新的冲击,推动珠宝行业进一步发展,同时,VRP技术与珠宝的融合创新,也将为珠宝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新的模式、新的发展……。

金丽中心:

博古通今览尽芳华

今年文博会,金丽中心以“博古通今·览尽芳华”为主题,推出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深圳特色珠宝文化,多个角度展现深圳珠宝产业的风采。

在5月9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钢黄金全国首届琥珀文化年也在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同期举行。通过琥珀文化宣讲、琥珀原石及琥珀精品展等一系列活动,与全国各地的众多专业买家、琥珀收藏家、琥珀爱好者、珠宝设计师以及各行各业的人士交流互动。以此提升人们对琥珀的认知,传播琥珀文化,展示琥珀的别样魅力,打造琥珀行业的交流盛会。

5月10日上午,由深圳市珍珠行业协会、世旗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珍珠遇上旗袍”跨界活动,将通过旗袍文化宣讲、珍珠文化宣讲、珍珠旗袍搭配等系列活动展现精彩的珍珠、旗袍文化,提高人们对珍珠与旗袍的认识和了解。

文博会期间,金丽中心还携手魅力饰、壹海珠、赫本珍珠等品牌举办珍珠产品发布会,带领珠宝爱好者、收藏家、鉴赏家、设计师领略一番珍珠艺术的非凡魅力;携手佳翠珠宝推出高奢精品定制咨询活动,包括高奢精品定制手绘图赏析、专业珠宝定制咨询服务、翡翠制作工艺探秘及翡翠产品甄选指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