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领导关怀>

领导关怀

第十三届文博会开幕 刘奇葆胡春华参观主展馆并在深调研

2020-11-10    来源:    

刘奇葆胡春华参观主展馆并在深调研

11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刘奇葆、胡春华等参观文博会主展馆。深圳报业集团记者何龙摄

11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等陪同下,参观文博会主会场展馆并调研企业。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总展位面积10.5万平方米,吸引2302个单位参展,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国外参展单位达117个,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文博会主会场共设9个馆,包括文化产业综合馆和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影视动漫馆、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文化科技馆、艺术品馆、“一带一路”国际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艺美术馆等8个专业馆。同时,在深圳各区还设68个分会场,文博会期间各类活动预计超过500项。

正式开馆前,刘奇葆、胡春华等参观了主会场展区。本届文博会专门设立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展,利用图文、视频、3D投影等形式,总结回顾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就。刘奇葆仔细听取展览介绍,充分肯定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并对文博会在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起到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许。

“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正为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在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刘奇葆观看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使用演示,要求大力推广新技术,促进全民阅读。广东去年成立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为国内首家全媒体集团,先后成立的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新媒体产业基金均为百亿元规模。刘奇葆对广东在全媒体融合方面作出有力探索给予充分肯定。刘奇葆非常关心版权保护工作,要求对于新闻作品的知识产权也要保护好。

没有特色就没有文化。在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山东、辽宁、福建、广西等展区,刘奇葆一一驻足,了解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欣赏各具特色的文化精品,并参观了中国电影馆、皖新传媒、荣宝斋、2017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开发成果展、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等展区,还与澳门文化创意馆参展人员进行了交流。刘奇葆寄望大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勇于创新,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化精品,推动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文牵一带,博汇丝路。为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本届文博会把原“一带一路”馆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馆,招商覆盖6大洲,吸引3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其中以色列、南非和美国加州帝国郡均是首次以政府组团形式参展。刘奇葆对他们踊跃参展表示欢迎,希望参展方在文博会上找到更多合作机会,为加强中国与各国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增进彼此间的友好关系作贡献。

参观完文博会主展馆,刘奇葆、胡春华等先后来到深圳超多维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考察。超多维公司是裸眼3D显示技术的领军企业,也是深圳首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企业;光峰光电公司是以提供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光源解决方案为核心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刘奇葆充分肯定深圳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他们加大研发力度,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黄坤明、孙志军、郭卫民、任贤良、房爱卿、于群、吴尚之,省市领导慎海雄、陈云贤、张虎、李小甘、郭永航、吴以环、徐文海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