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福田携世界级文化瑰宝亮相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

2020-11-03    来源:深圳晚报    

d17108af-fa5e-46ab-aeb6-75293f38f5d0.jpg.jpg


▲福田馆展区采用园林院落布局,古色古香。




▲福田馆展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裴永中作品:瓷绘全本红楼梦。


精美绝伦的牙雕作品《天下第一关》匠心独具,枝叶繁茂,栩栩如生;木雕作品《天籁胜境》《忆江南》雕刻的美景让人仿佛置身其中……这些技艺精湛的作品均出自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之手,与国粹级、世界级的文化瑰宝“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来啦!10月29日,为期4天的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拉开帷幕,其中福田馆展区面积近600平方米,展出展品117件,包含36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66件,可谓荟萃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大量极具实力和代表性的展商和展品资源。


66件文化珍宝亮相福田展馆


园林院落布局让市民领略人文气质


福田从全国征集的66件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在现场集中亮相,系统地展现出中国工艺美术的“匠心菁华”。展品涉及文化领域中传统工艺以及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充分彰显了福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创产业的高地优势。


靠近福田馆,远远可以听见馆内琴声悠扬,正对展厅大门处,一幅用148张十二生肖金钞所构成的巨大“福”字映入眼帘,代表着“福运绵绵”“福田有福”。步入展厅,园林院落的布局尽显人文情怀,古色古香质朴韵味扑面而来,让人眼前一亮。古典屏风立于两侧,一件件精致绝伦的工艺展品完美融入氛围,环绕市民周围,让人仿佛置身于历史的古老长河中。


展览还展出了国内最大单体田黄原石“黄中皇”,以24K纯金打造价值不菲的“美人金衣”,展现高超垫绣技法的粤绣(潮绣)作品,庄重古朴、气韵高雅的传世汝瓷等多件来自福田区价值不菲的重量级珍宝,让观众大开眼界。


“这次的展览感觉跟以前看过的不一样,展厅都特别有韵味,展品更是亮眼,都是顶级的艺术佳作。”家住附近的张先生表示这是自己看过的最“贵”的展览,他还特别带着孩子一起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带来力作 凸显湾区文化高地“福田力量”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中国工艺美术的最高荣誉称号。福田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引入两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王国利、裴永中入驻福田。这次两位大师带来了多款精品力作参展。


位于福田馆展区入口处的两件美术瓷作品《瓷绘全本红楼梦其一》《瓷绘全本红楼梦其二》,是福田馆的亮点之一,其精美的作画让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据作者裴永中介绍,该系列作品耗时近5年,是根据《红楼梦》所创作,全套瓷板画作品共有245幅,本次展览展出其中两件。据悉,该系列作品曾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近距离观摩,可以看到两幅作品的人物刻画极为细致,表情、姿态生动、细微,背景庭院中的亭阁楼榭、山水拱桥、古树名刹、奇花异草也绘制得生动逼真,葱郁鲜活。


“非常感谢福田区为我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还给予了很多政策上的扶持。”裴永中表示,如今他许多作品长期在深圳文化创意园进行展示,福田这片极具文化氛围的城区,在以最优美的姿态,勾勒出“文化创意”与“非遗瑰宝”的完美融合。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王国利大师的铜雕战马、古尊以及织毯作品《长城》《转世》《轮回》等多件极具艺术价值的作品,让参展市民得以一饱眼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国利、裴永中以及曹加勇还现场展示了精湛的创作技艺。同时,深圳工艺美术大师孙伟卫也带来了多款精美紫砂壶作品,并现场展示高超茶艺,品味茶禅之雅韵。


近年来,福田区在文化艺术领域动作频频,引进多位文化界名家,不断汇聚起湾区文化高地的“福田力量”,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福田支撑”。


打造大湾区文创产业高地 “线上+线下”带你领略福田文化魅力


此外,福田馆集中展示的众多时尚潮流作品对福田文化所具有的高度创新性、融合性特征作了最好的诠释。各种融合了少数民族文化,并深度运用粤绣(潮绣)、水族马尾绣、苗绣、苏绣、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宋锦织造技艺、雕漆技艺等传统工艺的时尚箱包、时装、配饰等产业化、商业化产品,无不展现出了福田文化创意交融的魅力。


福田作为大湾区文化产业高地,一直以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落脚点。本次文博会展示了2018~2019年度“深圳礼物”公益奖获奖产品:“来自星星的礼物”自闭症儿童画作时尚丝巾系列,积极倡导社会公益正能量;展会还汇聚了如毛南族花竹帽、毛南木雕、韦氏铜鼓等极具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系列扶贫产品,充分展现福田文化担当。


只需轻轻一点,就可以了解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福田馆全部概况。本次展会,福田积极搭建文博会“虚拟展厅”,通过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5G、3D打印等高新技术手段,将福田优质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汇集“云端”,打造“线上”文化盛宴,主要包括综述馆、珍宝馆、非遗馆、时尚厅、城市艺术厅、潮玩馆、“文化+”馆等七个部分。其中,综述馆将集中展示福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珍宝馆重点突出福田工艺美术大师及相关优秀文化艺术作品的展示和推广;非遗馆立足于对福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和赓续传承;时尚厅重点展示福田现代时尚产业发展新风潮;城市艺术厅凸显城市“文化+设计”内涵,展现福田城市艺术原创设计“硬实力”;潮玩馆则充分彰显福田年轻活力,通过优质数字文化内容呈现,带来丰富的多元潮流文化互动体验;“文化+”馆集中呈现福田文化跨界发展新活力、新成就。


福田文化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多政策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福田严格对标“双区”建设要求,深入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持续聚焦“四大中心”建设标准,坚持多元融合,积极改革创新,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福田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08.19亿元,同比增长8.5%,连续多年高于全区GDP平均增速,占比超过9%,福田文化产业实力正在不断增强,构筑起文化产业发展高地。


在不久前召开的福田区全区干部大会上,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指出,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构建战略性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产业中心,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据悉,福田高度重视打造全方位政策支撑体系,大胆探索实践,聚力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创新突破,形成《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深圳市福田区支持建筑装饰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时尚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三大支持政策,新出台《深圳市福田区支持车公庙片区时尚产业空间供给侧发展若干措施》,聚焦全产业链,全方位政策体系为福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改革创新中觅先机,在融合融通中寻新机,福田正在全力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的使命,全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同时,福田区还将不断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一批重大文体地标、特色文体设施,在全区形成触手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持续以高质量文化产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建设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文明典范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