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黄河石艺画、青绣、雪山冻玉…青海省展区带来一批亮眼展品

2020-11-03    来源:晶报     

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正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举行。其中,青海省展区位于展馆中央位置,面积150平方米,以“大美青海·生态高地”为主题进行特装,格外引人注目。

611976_5d49c0a8-28d2-4d85-80f0-08a533ca505a.jpg.jpg


步入青海省展区的展馆,以天空蓝为主色调的青海展区格外显眼,展区外围的巨形半圆形象比喻青海人民张开双臂迎接八方来客,展区中心以蓝天白云镶嵌的圆锥体和顶部的圆喻意青海人的锐意进取和追求通达、圆满、完美的精神。整个展区通过视频、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重点展示了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三江源”)的人文、地理以及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最新成果。青海仁俊热贡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工艺美术行业企业参加展览。


据介绍,本次展览青海省展区凸显四大亮点,一是团队阵容强。青海展团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亲自率团参加,参展人员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多位青海省民间工艺师、还有行业协会;二是展品内容丰富。各参展企业均由各市州文化旅游部门推荐,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工艺美术行业企业,展示的内容主要有唐卡、黄河石艺画、黄河奇石、青绣、金银铜器、昆仑玉、桃花石、芙蓉玉、雪山冻玉、掐丝画、玻璃画、真皮烙画、指掌画等多个品种;三是精品内容多。所有的参展展品,都是本企业代表作品,地域特色鲜明,用料考究,制作精细,观赏性、实用性较强,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四是多元包容。展区既有工艺产品实物展示又有青海人文、地理的精美图片,既有“大美青海·旅游净地”的视频宣传,还有艺人现场技艺展示,从多纬度和多视角展现青海作为地理极地、生态高地、安全要地、文化名地、旅游净地的厚重人文和自然资源以及青海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想和追求。

611976_4dfafd8e-4aee-4ee4-8878-e7155711d84f.jpeg.jpg



此次博览会,青海省工艺美术协会和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签定了合作框架协议。青海展团还参观考察了深圳盈天下视觉科技有限公司、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圆之锡·非遗锡器展等文化企业和文化场所。本次博览会开启了青深两地工艺美术行业携手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