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追寻匠心之美 展现文化自信

2020-11-03    来源: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在会展中心9号馆举行的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将于今日落幕。为期4天的展会中,大批工艺美术作品、文化创意产品在展会上亮相,传递国内外工艺美术行业的趋势和潮流,也吸引了各地参展商在这里汇聚交流。

非遗传承人的文化自信

来自青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祁连掐丝唐卡传承人卓玛康珠在展会的第一天就接到了她们公司最大的一笔订单:“我们带来的作品已经全部被订购完了,一家惠州公司已经跟我们签订了长期协议,在深圳及周边地区经销我们的产品。”

她展示了她们制作的青海祁连县的掐丝工艺品,这些艳丽而斑斓的掐丝活性炭摆件,有的取自藏族的传统式样,也有来自汉族经典的文化元素,颇具特色。

“我们在祁连县默勒镇有200多个工人,其中有近100人是贫困户,我们把这些手工艺品卖出去,既是传递推广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是在进行精准扶贫。”卓玛康珠告诉记者。在她成立的阿佳啦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里,员工全都是当地的家庭妇女,她们自小熟悉刺绣,而通过进一步的培训,即可成为熟练的手工艺人。“六年前,我们第一次参加文博会,当时就拿到了一笔很大的订单,相当于我们挖到的‘第一桶金’。所以我们一直非常感激深圳。”

看到当地女工生活的改变,也让卓玛康珠感触良多:“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是‘文化自信’,后来我们才知道,我们在传承我们自己的文化,树立起明确的目标,用这种方式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这就是‘文化自信’。”

深圳工艺名家作品献礼特区40周年

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本届工艺美术展中,不少深圳的工艺名家也带来了特区40年的专题作品。其中,有31年历史的深圳企业“斯达高”瓷艺创作了《深之情》系列作品,专门献礼深圳特区40年。作品选用高温骨瓷,壶钮上的鎏金拓荒牛、杯把上的簕杜鹃、提梁和杯碟的大鹏造型极具深圳特色,杯壶上的图案都是深圳各个地标性建筑,将特区40年的艰辛、成就和记忆尽收其中。

同时,斯达高还汇聚了《集贤瓷》、《春满园》、《天途》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展陈展示,同广大市民分享。“我们从去年开始打磨这一系列产品,在其中倾注了我们对深圳的感激和深爱之情。”斯达高瓷艺设计总监詹剑铨表示。

福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袁氏)”代表性传承人、深圳市剪纸艺术协会会长袁曼君携传承人黄原带来了“剪纸里的福田”系列作品,以剪纸作品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32幅剪纸作品古朴写意又不失现代气息,以经济特区发展标志性事件为主要线索,展现深圳市和福田区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华丽变迁。

“老外咖啡师”是个“中国通”

工艺美术展上,来自土耳其的咖啡师高亢格外引人注目。他一直在展位忙碌,一边煮咖啡,一边介绍他带来的一批土耳其工艺品,弥漫的咖啡香、漂亮的陶瓷杯盏和玻璃饰品,也让人驻足停留。

“土耳其本地并不产咖啡,土耳其咖啡是一种制作方式,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高亢将咖啡豆磨得非常细,加入水后装进一个铜壶放进沙子里小火慢煮,不断加热,将咖啡慢慢煮熟。他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一口普通话说得流利,在销售土耳其工艺品的同时,也传播自己家乡的文化。

高亢和他的中国太太下星期就要在蛇口开自己的咖啡店,将他们的技艺和产品带来深圳。“我们去过内地很多城市,深圳是一座开放的国际化城市,这里的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强,所以我们选择到深圳落脚。”他太太曹女士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展会,他们还带来了土耳其的不少工艺品,颇受欢迎,也交上了不少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