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飞花奖” 评审结果揭晓

2020-11-03    来源: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N”模式的重要专业展会之一,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

为了充分发挥这一平台的专业化、精品化的高端引领作用,本届展会配套举办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飞花奖”评奖活动。自2006年起,文博会组委会今年已是连续第十五年开展工艺美术类评奖活动,面向参展机构、企业和个人评奖,旨在激励工艺美术领域文化、艺术、设计、工艺技术的全面创新,鼓励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推动我国工艺美术行业朝着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目标和方向健康发展。该奖以其公正性、权威性、专业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特点,赢得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赞誉,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技艺与创作水平的提高。

本届“飞花奖”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251家参展单位推荐的783件作品参评,作品涵盖了艺术陶瓷、雕塑、刺绣、工艺画、金属工艺、文房四宝、剪纸、玻璃工艺、纤维艺术等20多个种类。作品题材丰富,有高扬时代旋律的、有颂扬战疫精神的、有突出鲜明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有呈现自然风光等。

微信图片_20201102145048.jpg

青田石雕《海市蜃楼》-杜立华

微信图片_20201102145054.jpg

飞鸟之凤尾绿咬鹃抱月瓶-深圳市斯达高瓷艺有限公司

本届“飞花奖”评审领导小组秉持专业精神和专业标准,从全国工艺美术专家库中,抽签产生了本届评奖的评委,组成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平,具有前瞻性和较高声望的高质量评审专家队伍,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程序,圆满地完成了本次评审工作任务。经专家依照分类评分标准现场评分,通过集中审核的程序,共产生金奖作品78件;银奖作品75件;铜奖作品83件。本届“飞花奖”评审委员会共同认为:本届获奖作品主题鲜明,题材丰富,艺术表达各具特色,在造型设计、工艺、材料、品类延伸等方面均有所创新和不同程度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01102145058.jpg

手绘青花骨质瓷高身瓶《高士图》-黄建宏

微信图片_20201102145100.jpg

紫砂壶《双龙提梁》-张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