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盛装开幕

2020-10-30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钟慧敏

10月29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原“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举办,展览面积达15000平方米。

作为文博会首个“1+N”系列专业展——冬季文博会工艺美术精品展,自2010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是连续第十一届举办。在今年新冠疫情的特殊年份,在我国工艺美术行业迎来腾飞发展的大机遇和大背景下,冬季文博会工艺美术精品展今年全面转型升级,正式更名为“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并首次调整主、承办单位,正式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联合主办,对调整展会新布局、高端引领行业发展和科学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这充分说明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深圳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工艺美术行业的高度重视、鼎力支持和全面推动,也充分说明了历届展会所取得的实际成效,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认可和肯定。

据悉,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

本届展会以“创意驱动·生活美学”为主题,聚合工艺美术海内外优质资源,搭建引领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高端平台,助力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展会呈现较多特色亮点:一是政府组团,全力推动。本届展会得到了各地政府组团的鼎力支持和踊跃参展,组织了全国25个省区市的251家国内工艺美术的优质企业机构参展。包括青海省、甘肃省、广东省、重庆市、江苏省等省市展团,集中展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美术精品。

微信图片_20201030091212.jpg

二是展品丰富,门类齐全。本届展会设置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展区、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创意家居展区、2020深圳工艺美术创意大赛展区等四大展区,集中呈现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编织、金属工艺、硬木家具、漆艺、剪刻绘印等工艺美术行业的10大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荟萃我国工艺美术行业最具实力和代表性的展商和展品资源。

三是品牌云集,高端引领。在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和新冠疫情的逆风逆水中,251家参展单位仍扬帆启航,成为激流勇进的行业中坚。展会荟萃瑰宝珍品、大师巧匠,斯达高、宜雅红木、扬州玉器厂、唐宝斋、怡丰园、东方国石、北京珐琅厂、百师园、苏州巧生炉博物馆等行业优质企业集中亮相;黄小明、王芝文、王国利、阚凤祥、翟惠玲、张民辉、黄志伟、薛春梅、高毅进、陈水琴、赵建忠、钱高潮、嵇锡贵、金家虹等4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携带近百件作品参展。展会重点展出了传统名品系列、民族工艺系列、时尚艺术系列、国礼国匠系列、艺术院校院所与博物馆系列、经济特区40年庆典系列六大系列,凸显了满足和丰富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的与目标追求,以优秀的工艺美术精品向深圳经济特区创立4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201030091216.jpg

四是专业评奖,突出质量。本届展会配套举办的工艺美术“飞花奖”专业评选活动,旨在激励文化、艺术、设计、工艺技术全面创新,促进行业文化、艺术、技艺交流和提高,多年来,该奖以其公正性、权威性、专业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特点,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技艺与创作水平的提高,带动了行业文化和艺术的交流、创新,赢得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认可和赞誉。

五是文化消费,平台更实。展会坚定贯彻落实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工艺美术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十一届以来全力打造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权威展示交易和贸易平台。展会汇集了古今中外数以万计的工艺品、礼品、赠品和收藏品。

微信图片_20201030091221.jpg

同时,还将配套举办“放飞梦想”——《纸鸢工坊》风筝制作体验活动、手工编织DIY体验活动、非遗大师刘期培剪影技艺互动体验等多场重要配套活动。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特别组织了“童绘深圳40载”主题绘画、大芬国际油画村演画艺术表演、“美丽深圳”——千人剪纸体验活动等主题系列活动,将为深圳和各地消费者、采购商贺岁迎新、节庆礼仪,奉献一场赏心悦目的文化艺术购物淘宝盛宴,让市民了解并亲身体验到手工艺制作及艺术创意创新的乐趣,在“赏听玩”中为观众普及工美文化知识,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并有效促进深圳工艺美术市场和艺术品市场的长远发展,进一步持续激发文化消费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