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基本情况

2020-10-07    来源:深圳文博会    编辑:邱娟

主办单位

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轮值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广东省人民政府

深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深圳报业集团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时间地点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16日-20日



一、文博会总体情况概述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轮值主办,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文博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5届。展会展示交易规模达105000平方米,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五届的2312家,每年汇聚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参观、参展、采购的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10多个增加到第十五届的103个;已连续十一年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全部组团参展。文博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现已成长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二、云上文博会总体安排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按照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整体部署,文博会主动创新求变,首次推出“云上文博会”,通过展会平台、展示交易和服务方式创新,努力开创文博会发展新局。

经第十六届文博会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云上文博会定于2020年11月16至20日(周一至周五)在文博会官网(www.cnicif.com)、中国文化产业网(www.cnci.net.cn)、微信小程序“文博会+”等平台,进行24小时全天候展示与交易。

云上文博会将着重开展“五朵云”建设,即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其中,云开幕将以播放开幕短视频的形式正式启动云上文博会。云展厅综合利用图文、视频、5G、VR、大数据、AI等新技术,突出展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最新进展,以及全球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云招商根据各地展商的需求筹划网络招商活动,实现多人同时线上视频会议、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在线推介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等,让身处不同地区的政府、企业等可以随时随地“屏对屏”沟通交流,精准高效对接。云签约通过云直播+云签约平台联合组网,将分散在不同区域的签约代表汇聚在云端,签约代表可利用平板电脑、手机终端接入云签约系统,签约过程通过5G网络实时直传现场大屏幕,给人身临其境之感。云大数据融合互联网新技术,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商业智能技术、语义匹配技术等最新信息技术发展,推动跨平台、跨介质的全方位整合,实现文博会大数据内容汇聚和产品、服务渠道汇聚。通过文博会用户数据库、文化产品数据库、文化产业项目数据库系统,实现标准化、智能化统一管理。

目前,云上文博会各项承办工作准备就绪,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较上届(2312家)增加931家,同比增长40.3%,将第十一次实现全国政府组团“满堂红”,第七次实现广东省组团“满堂红”。组织了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业、38家近3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企业参展;吸引了来自全球的3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三、展馆设置及介绍

云上文博会通过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在云展厅设置了12大展馆,分别是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2号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3号馆智慧广电馆、4号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5号馆电影工业科技馆、6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7号馆互联网馆、8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9号馆艺术品馆、10号馆创意设计馆、11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12号馆工艺美术馆。其中,电影工业科技馆和互联网馆为今年新设展馆。

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是历届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以全国各地政府组团为主,各省区市通过打造VR全景展厅,组织当地优质文化企业、机构、园区及文化项目、产品参展,突出展示本省区市文化体制改革最新进展、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突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就。同时,设立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重点央企展区,参展企业包括近3年来“全国文化企业30强”,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长江广电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全国文化产业上市企业,如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丝路视觉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大晟时代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冰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媒控股有限公司、青岛传媒有限公司、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市吉视传媒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设立“文化+扶贫”展区,集中展示表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秀文化作品,彰显文化自信、文化力量。

2号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以展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果为重点,组织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以及旅游精品演艺项目、旅游线路产品、衍生文创产品等主题性、特色性的文旅产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成果在线参展,积极宣传各地文化旅游消费的政策、环境、项目,促进文化旅游消费项目交易,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北京歌华大型文化活动中心有限公司、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旅游协会等将亮相该馆。

3号馆智慧广电馆深化智慧广电发展理念,突出展示数字文化与广播电视、电影、网络视听、动漫、文化金融等领域的融合、创新与发展,聚焦推进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和广播影视融合发展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助力推动建设智慧广电新格局。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夏文化科技集团等将亮相该馆。

4号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积极落实移动优先战略,集中展示媒体融合发展典型成果,突出融合发展的新趋势,通过线上体验方式,展现新时代文化精品工程,着重展示国内媒体融合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传播和普及融媒体新模式、新理念、新创意,以及线上精品图书、特色图书等展示交易。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新华书店总店、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深圳出版集团、掌阅科技、中文在线、咪咕数字传媒等知名企业将亮相该馆。

5号馆电影工业科技馆重点展示我国电影产业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体现电影科技“中国创造”的风采。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影技术设备商和电影制作企业,集中展示电影生产制作最新技术和新时代我国电影精品佳作。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博纳影业集团、光线传媒、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将亮相该馆。

6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以深入实施大湾区战略为契机,组织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成果在线展示,包括粤港澳地区的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内容。其中,广东展团将紧扣“创新驱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设立岭南文化、媒体融合、三大振兴、文化科技等11个展区,呈现岭南文化在21地市的传承发展、21地市文化产业规划布局以及广东文化重点工程的建设成果,充分展现广东文化产业在“科技创新、文化智造”方面的新成就。

7号馆互联网馆以强化互联网思维和融合发展为理念,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重点引入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展示和发布互联网与文化、传媒、科技、数字创意、电子商务等业态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等内容,搭建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全球互联网合作创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腾讯、以及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杭州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边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博盾习言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以及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丝路视觉股份有限公司将亮相该馆。

8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组织了法国、捷克、立陶宛、保加利亚、黑山、拉脱维亚、塞尔维亚、匈牙利、希腊、罗马尼亚、奥地利、土耳其、白罗斯、加拿大、阿根廷、巴西、韩国、日本、伊朗、尼泊尔、蒙古、老挝、斯里兰卡、泰国、柬埔寨、乌干达、肯尼亚、越南、马来西亚、加纳等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将重点展示国外文化服务、文化贸易内容,主要涵盖包括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文化科技、工艺美术、文化教育等文化行业相关的产品和项目,展示中外文化共融共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立陶宛设计师协会,罗马尼亚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柬埔寨优联城市发展集团、阿根廷拉里奥哈省代表处、中澳创新中心、韩国忠清南道工艺协会、伊朗中国商会、日本柴田陶器株式会社等将亮该馆。

9号馆艺术品馆重点突出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品的展示和推广,展示中外各大美术门类和派系的艺术精品,包括中国书画、中外油画、当代青年艺术、水彩、版画和雕塑等。陈履生博物馆群、关山月美术馆、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至正博物馆、深圳市和畅园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十楼画社等国内资深艺术机构、博物馆、知名产业园区及艺术品聚集区、艺术创作基地等将亮相该馆。

10号馆创意设计馆以凸显创意设计内涵为重点,集中展示国内国际创意设计最新产品,内容包括平面设计、包装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等各类创意精品等,展示行业最新发展成果。突出创意设计生活化,吸引通过创意设计提升产品品质和文化内涵的创意产品参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西藏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深圳市洛可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机构、企业都将组织文创内容参展。

11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组织了全国各地非遗中心、非遗项目发展企业及机构参展,重点展示近年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转化利用成果,突出非遗技艺的活态呈现和传承,助力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其中,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牵头,在该馆设立了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展示展销专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非遗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北大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洛阳九朝文物复制品有限公司、深圳弘扬烙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重庆一槐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将亮相该馆。

12号馆工艺美术馆以坚守工匠精神、振兴传统工艺为重点,突出展示各类当代工艺美术作品,主要包括陶瓷、雕塑、玉器、织锦、刺绣、印染、编结、编织、漆器、金属、工艺画等内容,全力打造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权威展示交易和出口贸易平台。深圳市斯达高瓷艺有限公司、深圳市宜雅红木家具艺术品有限公司、天下寻宝(莆田)工艺品有限公司、苏州巧生炉博物馆、深圳广美雕塑壁画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孔连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龙泉市沈广隆剑铺、黄山市徽州雕刻博物馆、东莞市嘉恒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南通宣和缂丝研制所等将亮相该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