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连接中俄友谊的画

2020-09-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邵晶岩    编辑:黄丽

黑龙江日报9月19日讯 2019年末,中俄界江黑龙江公路大桥中方境内工程圆满交工,进一步拉近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地理距离,而在此之前,促进两国人民之间交流的是油画艺术。

“这两幅作品是组画《北方的叙事诗》,作者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库兹明内赫,用二维平面的浮雕风格,描绘了俄罗斯楚科奇族人出海的场景。”在黑河市俄罗斯油画城,艺术总监朱鹤,向我们介绍展出的作品。

朱鹤是山西人,在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读硕士期间,结识了黑河俄罗斯油画城董事长王利群。两年前,朱鹤一路向北,成为黑河俄罗斯油画城的艺术总监。赴俄邀请画家来油画城现场作画,品鉴油画作品,朱鹤成为油画艺术传播的民间文化使者。

黑河俄罗斯油画城和俄罗斯美术家协会直接合作,已开办两年。每年,俄罗斯美术家协会都派出上百名画家来到油画城现场作画。这座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的俄罗斯油画城,日常展出俄罗斯油画1000多幅,库存俄罗斯油画年均保持一万幅。每年馆内销售油画2000幅,向博物馆、画廊批量销售油画3000多幅。

在展厅的中心位置,展示着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科瓦尔丘克的作品。对面的墙上,挂着库兹明内赫的画作,被誉为中国通的库兹明内赫,其作品经常吸收铜钱、满族服饰等中国元素,用油画艺术呈现中国文化。“我们在学习俄罗斯油画艺术的同时,俄罗斯艺术家也会借鉴中国的绘画技巧,或吸收中国文化的内核,绘画艺术能够带来的交流,是无声而有力的。”朱鹤说。

在俄罗斯油画城对面,是9月初正式运营的黑河学院中俄科技文化艺术产业园。

园内,展示着黑河学院美术系老师和学生的作品。“我们和国际一流的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合作,每年他们院长都会带领20多名俄罗斯功勋画家在黑河学院办大师班,给部分老师和学生上课。”产业园总经理杨旭介绍说。

黑河对俄文化交流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1988年,黑河行署文化局在俄布拉戈维申斯克首次举办美术作品展,展出的70幅中国画作品悉数赠与俄方,俄方则以10架钢琴作为回赠。一时间,国画“换”钢琴被传为佳话,界江两岸的友谊也自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近年来,随着交流不断深入,一大批俄功勋画家的油画、俄远东地区的冰雪画作品开始在黑河、哈尔滨、上海等地展销,黑河市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领略俄罗斯厚重文化底蕴的窗口。油画艺术,增进了两国之间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