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全球首款热效率超50%商业化柴油机,山东造!

2020-09-1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辉

“50.26%,国际柴油机行业最高水平!”11:45,济南东荷体育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德国TüV南德意志集团两家权威内燃机检测机构官员宣读这一数字时,潍柴50%热效率柴油机项目经理王宝军有些泪目。

9月16日,王宝军穿上了不太习惯的西装,与其他21名项目团队骨干提前赶到发布会现场,等待世界内燃机行业的里程碑时刻。11:40,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通过媒体镜头,向世界宣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并实现商业化应用的柴油机,在中国山东诞生!

“这是潍柴9万名员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心无旁骛攻主业’重要指示,交出的又一份答卷。”谭旭光说。

这条爆炸性新闻,就像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进10秒,在全球内燃机行业引发了“地震”。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评价:“世界内燃机发展迎来历史性突破,潍柴成为了世界一流柴油机制造商。”

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自1897年问世以来,柴油机历经改造升级与新技术应用,热效率从26%提升到46%。但随着排放标准日益严苛,热效率提升难度越来越大,突破50%成为世界公认的技术难题。欧美个别商业化项目最高只到48%,突破50%仅停留在实验室研究阶段。

“潍柴发布的这款‘WP13H’发动机,不仅本体热效率超过50%,且能轻松满足国六/欧Ⅵ排放要求,并率先具备了量产和商业化条件。”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说。

热效率跨过50%大关对节能减排有重大意义。王宝军介绍,以目前46%的行业水平估算,热效率提升至50%,柴油消耗、二氧化碳排放均可降低8%。目前,中国重型柴油机市场保有量700万台,如全部升级,每年可节省燃油33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495万吨。

谭旭光说,掌握这一核心技术,不仅让潍柴拥有了10年的产品议价权,还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全方位提高技术标准和制造水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革命性突破离不开超前的科技战略谋划。2017年,潍柴集团发布“2020-2030战略”,提出到2020年,潍柴传统发动机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事实上,自2015年起,潍柴就瞄准50%热效率展开专项攻关,先后投入42亿元、千余名研发人员,最终突破五大颠覆性技术,攻克了高效燃烧、低传热、高可靠性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记者 赵洪杰 张国栋 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