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共生与变异”主题建筑展

2020-09-16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时间:2020-09-19 - 2021-09-19

展览城市:湖北 - 武汉

展览机构:合美术馆

展览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野芷湖西路16号

策 展 人:黄立平

学术主持:鲁虹

主办单位:中电光谷 合美术馆

协办单位:OVU文创研究所 中电光谷建筑设计院

展览介绍

这次展览由李威团队设计的佛顶宫、罗中立团队设计的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Gensler团队设计的上海中心大厦,阿特金斯团队设计的世茂深坑洲际酒店、中信设计团队设计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傅东团队设计的青岛光谷软件园、AAI团队设计的合肥金融港等建筑作品组成。“共生与变异:主题建筑展”汇集来自多个城市及地区的建筑师、艺术家和机构的代表之作。展览将从不同角度探讨建筑与自然、建筑与地域、建筑与城市、建筑与人之间不断演进的共生关系。

之所以举办这次建筑展,一是在视觉艺术范畴,建筑是不可或缺的,合美术馆作为定义当代艺术的美术馆,理应关注建筑理论和建筑实践;二是我们当下的城市实践需要有新的理论。而过去的理论同样也需要时间来检验,以此得出哪些才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实践;三是在当代建筑中,体现共生思想的建筑作品已经出现,如佛顶宫、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等代表案例。

任何一座新添的建筑如何与既有的自然历史环境和人的行为和谐相处?这仍然是当下城市发展中需要妥善处理的问题。当下的城市实践,处在一个多元并存的时代,既有现代主义,也有后现代主义,包括一些新的思想产生。

进入新世纪的头20年,作为一种跨时代的大众智慧,黑川纪章的“共生的秩序”思想依然与一些引人注目的建筑创意如影随形。显然,共生思想具有跨时代意义。取“共生与变异”为主题,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在中国找到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城市实践的理念。

“共生”作为建筑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理念,即建筑设计如何去处理建筑与自然的关系、建筑与人的关系以及建筑与历史传承的关系,而这些关系正是此次建筑展所想要探讨的公共话题。同时,“共生”的思想有利于我们去解决建筑的复杂性,城市的功能的矛盾性,特别是我们的城市实践。

这次建筑展,和以往在美术馆举办的建筑展不太一样的是,一是展览不采用以建筑模型为主的展陈形式,让内容作品化,增强观展体验;二是不拘泥于建筑的技术细节,而是着眼于建筑背后整体的思想与观念。同时,我们希望以当代艺术视角对中国建筑近20年的成就进行一次梳理,挖掘新的视角,体现当代艺术的特点。

建筑艺术属于视觉艺术范畴,合美术馆作为定位当代艺术的社会美术馆,办馆5年以来,始终秉承让当代艺术走向大众,由今而起,合美术馆将更加关注建筑理论与建筑实践。

为深入探讨“共生与变异”主题,合美术馆特邀建筑评论家、策展人王明贤先生策划“空间叙事——国内外当代建筑展览影像展”,与本次建筑展形成一种对话。在同为一年展期中,合美术馆将会组织策划一系列学术论坛、公教与宣传等活动,以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