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柳待春回”丰子恺遵义执教80周年纪念展

2020-09-03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9-07 - 2020-11-02

展览城市:贵州 - 遵义

展览机构:遵义市美术馆

展览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奥体路与长征大道交叉口东南150米

主办单位:遵义市文体旅游局 丰子恺研究会 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参展人员:丰子恺

展览备注:支持单位: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艺术博物馆策展人项目)、遵义市档案馆、遵义市图书馆、遵义市博物馆、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丰子恺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桐乡市档案馆、桐乡市石门镇人民政府、桐乡市丰子恺纪念馆

展览介绍

遵义是一座萦绕着红色记忆的城市。这里不仅有红军四渡赤水、血战娄山关的伟大壮举,也有“文军长征”、遵义办学的壮丽史诗。浙江大学遵义办学的七年时间里,广大师生和当地人民群众进行了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 为当地政治、经济、教育及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在浙江大学众多知名学者中,丰子恺先生以其独有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艺术造诣成为众多遵义人所仰慕的对象,影响至今。

丰子恺作为20世纪中国重要的文化名人,拥有画家、散文家、美术教育家、音乐教育家、漫画家、书籍装帧家、翻译家和文艺理论家等多重身份,是中国现当代史上一位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他于1939年4月受聘于西迁途中的浙江大学文学院,1940年初随浙江大学到遵义工作,1942年11月离开遵义赴重庆。丰子恺寓居遵义近三年的时间里,不仅创作了《子恺漫画全集》(共6册)、《续护生画集》、《子恺近作散文集》、《艺术修养基础》、《初恋》、《又生画集》、《子午山纪游册》等大批文艺精品,同时也与遵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41年9月7日,时在中国蚕桑研究所工作的宋慕法与丰子恺二女儿丰林先在遵义的成都川菜馆举办婚礼。在丰子恺自制的嘉宾签名册上,就有赵乃康、胡楚渔、王巨盈、杨天泽等遵义地方人士的签名,他们或以文会友,或因琐事而识,但无一不被丰子恺先生的人品和学识所折服。

丰子恺为浙江大学“艺术欣赏”和“现代文学习作”讲授期间,风趣出色的教学不仅受到浙江大学学子的欢迎,同时也吸引到众多遵义本地的青年学生和艺术爱好者,这其中就有后来投身教育的王质平,以及中医名家张宗谟等人。教学之余,丰子恺还积极投身抗战宣传工作。其作品生动地描绘了国家危难之际,百姓大众的疾苦和真实的社会现实,充满了家国情怀、赤子之心和人间温情,以文艺的方式诠释了浙江大学“树我邦国”的精神信仰。

丰子恺在遵义期间,遵义的山水以及遵义人民给予了丰子恺安全和庇佑,同时丰子恺也以其文艺作品丰富了遵义的地域文化内涵。丰子恺与遵义宿学赵乃康等人编撰的《子午山纪游册》,就是丰氏艺术与遵义地域文化碰撞所孕育的绚丽花朵,也体现出浙江大学学者对沙滩文化的礼赞和致敬。

值此丰子恺先生遵义执教80周年之际,举办“柳待春回——丰子恺遵义执教80周年纪念展”有着重要的纪念意义和文化价值。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是我们在挖掘地域文化工作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遵义地域文化开展研究,逐步挖掘深藏在黔北大地上丰富多元的文化艺术宝藏。

2020年8月20日

展览分五个板块:“国难之忧”“无声之诗”“赤子之心”“莫逆之交”“薪火之传”。共展出丰子恺,丰氏遵义友人赵乃康、欧阳樛、胡楚渔,丰氏后人丰一吟,宋菲君、宋雪君,学生王质平、张宗谟等人作品以及相关书籍、文献约180件(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