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即时演出信息>

即时演出信息

【广州】一生必听钢琴名曲——贝多芬四大奏鸣曲谭小棠独奏音乐会

2020-09-01    来源:大麦网    编辑:刘颖

【广州】一生必听钢琴名曲——贝多芬四大奏鸣曲谭小棠独奏音乐会

时间:2020.09.18周五20:00

场馆:广州市|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厅)

场次时间均为演出当地时间

场次 2020-09-18周五20:00

票档  120元  180元  280元  380元   情侣套票598元(原价380*2)2人套票

演出介绍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

一生必听钢琴名曲--贝多芬四大奏鸣曲谭小棠独奏音乐会

"乐圣"贝多芬、"钢琴圣手"谭小棠

钢琴史上的"四大名著"-"月光""田园""黎明""热情"钢琴奏鸣曲

"就算你没有听过音乐,也要听听贝多芬的这四首奏鸣曲!"

今天,所有学钢琴的孩童必修的教材《车尔尼钢琴练习曲》的作者车尔尼--就是贝多芬的学生。

钢琴圣手谭小棠解密贝多芬四大钢琴奏鸣曲

苏联音乐学家阿萨菲耶夫曾对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评价道: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从整体来说,就像是一个人的一生,而他的四首最著名的奏鸣曲无疑是他一生的写照。

曲目

贝多芬:升c小调第14钢琴奏鸣曲作品27-"月光"

几乎没有一首名曲像这首奏鸣曲一样,因"月光"这一俗称而名满天下、家喻户晓。《月光》这一名的由来众说纷纭,但最多的是源于德国诗人路德维希·雷尔施塔布(1799-1860)形容这首乐曲的第一乐章为"如在瑞士琉森湖那月光闪耀的湖面上一只摇荡的小舟一样"。

贝多芬:D大调第15钢琴奏鸣曲作品28-"田园"

田园奏鸣曲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中排序第15首钢琴曲。全曲情绪平稳,温和平实,明朗闲事,充满了一种幸福感。贝多芬称自己这首作品为大奏鸣曲,标题田园与这首奏鸣曲的内容与形式较为吻合。

--中场休息--

贝多芬:C大调第21钢琴奏鸣曲作品53-"黎明"

这首充满大自然诗情画意的奏鸣曲是与《英雄》交响曲同时创作的。这两首杰出的作品,从不同角度深刻地体现了贝多芬对人生、社会和自然的认识。《英雄》交响曲集中地揭示了贝多芬的英雄观,而《黎明》奏鸣曲则鲜明地反映了贝多芬的自然观。他对大自然的热爱,他从大自然中获得的精神力量及哲学启示,都在这首奏鸣曲中得到了充分的反映。

贝多芬:f小调第23钢琴奏鸣曲作品57-"热情"

《热情奏鸣曲》创造的音乐形象与莎士比亚的创作中诗意的、悲剧的形象有相同的地方,都非常深刻、强烈地表现了一种使人惊叹不已的勇往直前"超人"的力量。深刻的乐思揭示了伟大的人类悲剧;人生面临着迢迢的苦难之路;人生充满了矛盾和不停的探索;人生虽然最终是死亡,但这死亡不同于生物的自生自灭。人在肯定生活的同时,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搏斗,和自然力搏斗;和包围着、敌对他的力量搏斗……这些都由于死亡而升华了,显示出无比的崇高、悲壮的美!

谭小棠/钢琴家

当今古典乐坛知名钢琴演奏家,现为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科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多年来,活跃于国际国内重要音乐舞台,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大地区和城市,以独奏家的身份参演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国家大剧院交响乐之春音乐会、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音乐季等,并与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滨海分院管弦乐团、日本爱乐乐团、日本仙台爱乐乐团,以及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等国际国内著名交响乐团成功合作,得到各界一致好评。先后应邀在法国拉威尔音乐节、德国迈森钢琴音乐节、日本仙台古典音乐节,俄罗斯马林斯基远东国际音乐节、意大利依莫拉国际钢琴音乐节、北京现代音乐节等世界各大音乐节中举办独奏、协奏音乐会。

谭小棠的演奏风格多元化,在当代音乐领域中也有大量涉猎,近年来在国内首演了叶小纲的"青芒果香"、梅西安的"四重协奏曲"、马斯韦尔·戴维斯的"海之欧菲欧"等,其录制的陈其钢的钢琴独奏作品"京剧瞬间",被作曲家作为指定录音范本收录到极具权威性和收藏价值的《中国钢琴独奏作品百年经典(1913-2013)》中。

除了独奏领域外,还多次与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合作参演过诸多室内乐作品,如贝多芬和勃拉姆斯的全套小提琴钢琴奏鸣曲、大量的钢琴三重奏作品等。

学习过程中,先后师从于孙会清、周铭孙、凌远、杨峻以及托马斯·杜易斯、马里安·雷比奇、格哈特·奥皮茨等国内国际知名音乐学院名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法国高等师范音乐学院和德国慕尼黑音乐学院,获得最高级文凭-演奏家文凭和大师级文凭。在多个国内外重要赛事中屡获大奖,如2002年中国最高级别的音乐赛事"金钟奖"钢琴比赛第一名,2004年"第二届日本仙台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和观众奖,2005年法国巴黎"ANIMATO国际青年钢琴家邀请赛"第一名和观众奖。2008年,有幸为北京奥运会录制了主题曲《我和你》和《五环旗》的钢琴部分,为北京奥运助力;2011年全球发行了由瑞士TUDOR唱片公司出版,德国巴戈利亚广播录音制作的个人唱片专辑;2016年与小提琴家高参合作发行了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项目支持的9首小提琴钢琴奏鸣曲唱片;2017年受邀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国家大剧院唱片公司录制了诸多独奏作品和室内乐作品,与此同时还多次为法国国家电台、德国巴戈利亚广播台、日本电视台以及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等录制发行了诸多音乐节目和作品,获得众多好评和听众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