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2020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0-08-27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编辑:赵辉

8月27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有关情况。

本次大赛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承办,是我省“五个大家”系列活动“大家创”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今年我省旅游发展大会“一十百千万”文旅嘉年华活动的一个重要活动。本届大赛以“非遗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为非遗传承创新类、非遗创意衍生设计类和非遗传播产品开发类等三大作品比赛类型。大赛自今年8月启动,内容包括新闻发布会、作品征集、评选评审、颁奖暨成果展览四个阶段,其中评选评审包括11月份的大赛初评和12月份的大赛终评,获奖作品成果展将在2021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举行。大赛重点聚焦非遗十大门类进行文化创意产品的创作,旨在推动非遗助力扶贫脱贫和乡村振兴,推动我省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动非遗衍生品的开发,使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设计、融入现代生活。

为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2019年,我省举办了首届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设置传统工艺类、表演艺术类、民间传说类三个类别,社会各界参与踊跃,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非遗旅游文创作品,引起了较大影响。相较首届,今年在参赛类别上进行了拓展,更加突出非遗与旅游的融合,更加突出成果转化与应用,将首届的三个类别整合成非遗传承创新类,增加了非遗创意衍生产品设计类和非遗传播产品开发类两个类别。另外,在大赛的参赛形式、评审方式等方面,坚持便捷、高效、公开、公正的原则,创新优化有关流程,简化有关程序,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推动大赛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