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沿黄文旅展区”浓缩九曲黄河风情

2020-08-24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辉

记者从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执行专班办公室了解到,将于9月17日至21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设立了沿黄文旅展区。

2019年举办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首次设立了沿黄省区文化产业联展,为沿黄省区的交流协作搭建了良好平台。今年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借鉴已有经验,设立了沿黄文旅展区,将沿黄九省(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的蓝图浓缩其中。

“在第八届山东文博会设立沿黄省区文化产业联展的基础上,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设立沿黄文旅展区,不仅再现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而且搭建了沿黄省(区)之间精品旅游开发、文化创意和传统文化展示的合作共享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既能丰富山东文旅产业资源,也能吸引更多来自沿黄文化企业关注山东、投资山东。”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执行专班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以水为媒、推进沿黄省(区)合作方面,山东深挖本土资源加强规划,不断“出实招”。今年6月召开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普查调研动员培训会,实地考察调研山东沿黄地区生态保护现状,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成立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通过做好黄河文化研究、服务经济发展、生态环保、黄河旅游开发等方面工作,推动山东进一步融入黄河发展国家战略。今年拟编制《山东省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推动10家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建设,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记者了解到,在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大河论坛——2020山东沿黄文旅产业高峰论坛”,邀请国内重点文旅企业与权威专家共话沿黄文旅产业发展。(记者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