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云痕”游东醌个展

2020-08-18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8-18 - 2020-09-06

展览城市:广东 - 广州

展览机构:广东美术馆

展览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道二沙岛烟雨路38号

策 展 人:王绍强

学术主持:皮道坚

参展人员:游东醌

展览介绍

前言

游东醌的创作不是对现实世界的简单模仿,而是通过媒介的转译、主体性的表达,带来艺术与科学、理性与感知、体验与身体融合的尝试。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他尤其注重自己的内心体验,在长期创作中,游东醌相信艺术来源于独立的意识,在其绘画思想上我们能感受到深刻的精神内涵。这种精神内涵表现为关注人真实存在的现实生存空间,并在艺术形式和主题上有强烈的自主性。游东醌的艺术表现呈现很强的个人感受力, 作品强调自我的价值观及判断力,他常把日常感觉经验转化成作品,从另一个世界观照去体验,使日常平庸生活的体验得到升华。

作为美国现成艺术品运动和罗马平民艺术的先锋,意大利表现主义画家阿尔贝托·布里(Alberto Burri)通过诸如泥、沙、石、土、破旧的布、烧毁的木片、生铁片、塑料等日常简单的素材进行创作,试图揭示物质与肌理、形式与色彩、象征与隐喻之间的复杂关系。尽管扎根不同的文化背景,游东醌运用综合材料、空间装置以及影像交互等多种创作手法。他的创作经历了从古典油画到综合材料、从架上绘画到空间装置与影像交互的跨越过程,题材与工具使用语言的不断丰富也带来了形式趣味的精妙化。艺术表达与创作媒介可以归结为符号学中“所指”与“能指”的问题,在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对偶概念“道”与“器”,在麦克卢汉的理论中亦有类似的对偶概念“信息”与“媒介”,于游东醌的作品中,我们能清晰看到这两者之间的联动性。他试图以建立全新的更具变通性的和当代的交流方式,使艺术创作的边界更为宽泛和模糊。游东醌能从对周遭事物的习惯性无视中跳脱出来,重新发现自己的敏感点。能以新的方式看待旧的事物,通过观察体验生活来进行艺术意象构思,将艺术意象物化为具有主观意识的艺术作品,并以一种诗意而有序的方式呈现给我们。

游东醌作为青年艺术家的典型,他的思索和表现的主题反映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属于他们的时代。在他的创作中涌动的是非固化的活力,艺术表现中有着独立性、动态性、多元性、偶发性、边缘性的思想特质。艺术家常常试着从外在的视觉形式进入内在的精神空间,进而更深层次唤醒他的创作意识,这仰赖于他在长期的学习和生活中对自我认知能力的提升锻炼。他坚信艺术家的创作尽量避免平庸,优秀艺术品的产生不仅关乎个体与时代,也相关于历史甚至超验性。在本次“云痕--游东醌个展”中,我们也希望观众在观展过程中身体力行地去感受艺术家的思想传达,真正融入到作品的情境之中。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