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荷浦珠还”荷兰倪汉克新近捐赠文物展

2020-08-06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8-07 - 2020-10-18

展览城市:上海 - 上海

展览机构:上海博物馆

展览地址: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近武胜路)

展览介绍

1951年,收藏家倪汉克先生(Mr. Henk Nieuwenhuys)出生于荷兰的阿登豪特。早在20世纪20年代末,倪汉克先生的外祖父、银行家本·范·希斯就开始购买中国的瓷器。当时,中国瓷器对于欧洲人来说尚且是新鲜事物。随后,倪汉克先生的父亲也加入到了瓷器的欣赏和收藏中,使得这批瓷器不断壮大。在继承了这些瓷器以后,倪汉克先生继续通过各种拍卖会,让家族藏品扩充了近40%。

倪汉克先生与上海博物馆长期保持着深厚的友谊。2008年5月,倪汉克先生专程来沪与上海博物馆商谈捐赠其持有的一批家族收藏的中国贸易瓷,表达了将自己家中珍藏多年的明清景德镇贸易瓷捐赠给上海博物馆的良好意愿。2008年7月他将家族世代珍藏的共计97件瓷器慷慨地捐赠给上海博物馆。它们填补了上海博物馆瓷器收藏的空白。2018年至2019年,倪汉克先生又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了两批珍贵文物,体现了他为中国文物的回流所付出的巨大心力。作为对中国文博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外籍捐赠人,倪汉克先生还于2012和2014年先后获颁“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和“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

本次“荷浦珠还——荷兰倪汉克新近捐赠文物展”集中展示了倪汉克先生近年来向上海博物馆捐赠的青铜器、陶瓷器和牙雕精品等珍贵文物54件。其中,青铜器和陶器的时代主要为商周及汉代,牙雕佛塔为清代的作品。这批文物具有一定的艺术、历史和学术研究价值,进一步充实了上海博物馆的馆藏并填补了相应门类的阙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