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一职校致力培养陶瓷技能人才:“非遗”进职校 文化有传承

2020-08-05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赵辉

学生还没毕业,陶艺作品就崭露头角。位于山东省级文创园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的淄博理工学校陶艺分校,短短3年多时间,就为陶瓷产业输送了一批技术人才。

陶瓷作为淄博的传统艺术,已经传承超过千年,成为淄博市一张名片。淄博理工学校于2017年正式建立陶艺分校,开设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学校先后聘请多名行业专家到校授课。在授课的同时,专家、教授们还积极结对专任专业教师,本着“传、帮、带”的理念,不断提高老师专业技能,教学效果获得显著提升。

学校还建立了大师工作室,邀请行业内大师到校授课、收徒,旨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际传承。

该校采用多元的课堂教学模式,换来了教学成果的显著提升,在各级技能竞赛中收获颇丰。如在山东省第四届陶瓷行业技能大赛中,该校有3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在2019年淄博市第十届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中有3名同学获得一等奖,3名同学获得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