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已建成5G基站27812个 居全国前列

2020-08-04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坚持“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新生介绍,近年来,山东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抢先谋划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我省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应用场景,在全国率先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出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5G产业发展”等多个指导性文件,开展“云行齐鲁”“工业互联网牵手”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积极抢占新基建高地,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我省已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发展的“排头兵”和产业赋能的“试验田”。

全省加快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企业外网建设,互联网专线接入企业超过7万个,4G基站总数达31万个,建成5G基站27812个、开通23563个,已为1412万个固网终端分配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地址,均居全国前列。济南、威海两市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成功接入国家顶级节点,海尔家电、中车机械、如意纺织等行业二级节点建设也在有序推进,数据互联互通的核心基础设施初具规模。遴选公布了首批122个5G产业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总投资114亿元。三年来,我省网络设施建设投入超过600亿元,今年5G网络建设投入预计超过1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