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剧目库>

演艺剧目库

【上海】谢欣极简舞蹈论坛剧场《触不可及》

2020-07-23    来源:大麦网    编辑:刘颖

【上海】谢欣极简舞蹈论坛剧场《触不可及》

时间:2020.08.28-08.29

场馆:上海市|1862时尚艺术中心

场次时间均为演出当地时间

场次  2020-08-28周五19:30  2020-08-29周六19:30

票档 280元

表演团体:谢欣舞蹈剧场

艺术总监/编导:谢欣

灯光设计:高捷

一撇一捺编曲:殷漪

舞者:谢欣、樊小芸、王琦之、涂又甄、马思源、唐婴、舒耀辉、王少宇、唐文彪

一切铭记于心,一切亦终将逝去...

来不及说“再见”,愿往生天堂...

致敬永恒的爱与死亡...

谢欣,著名青年舞蹈家

以“充满原始能量”的作品成为中国现代舞界瞩目的明星,

曾先后工作于广东现代舞团、上海金星舞蹈团,北京陶身体剧场,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

其创立的谢欣舞蹈剧场以特立独行的技术风格跻身世界前沿

第14届意大利罗马国际编舞比赛金奖

第29届德国汉诺威国际编舞比赛银奖/最受观众欢迎作品奖

第10届荷花杯现当代舞比赛金奖

第02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银奖和最佳作品表演奖

“在谢欣的作品中,我看见了在欧洲现代舞发展中没有寻找到的未来,有着极致敏感的独特性和唯一性”。

——第48届芬兰库奥皮奥舞蹈节艺术总监

“一个非凡的舞者,其作品像云门一样流畅,但却更有力,更原始……”

——美国《舞蹈》杂志原主编温迪·佩伦

第一篇章|《一撇一捺》2020经典再现(25分钟)FromIN

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中国舞蹈家协会“培青计划”优秀作品;

2017年第48届库奥皮奥艺术节邀约作品;

2018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走出去”优秀项目;

节目介绍:人与人之间会产生关于彼此的记忆,因为一个时间、空间点上的相交集,产生一个连接,架构了一个支点,否则我们只是不在同一平面没有相交的一撇或一捺。编导的话:

《一撇一捺》,拆解"人"的形状,从不同层面去解构"人"的组成。从文字架构上分离开一撇和一捺。透视从"人"看见身体本体,理性的研究身体和运动逻辑。透过身体再往里,挖掘人的组成,人与人交叉而产生的情感和记忆,人之所以独立为"人"的敏感精神层面。再往里,透过身体和精神,去到"人"感知的原点-心脏,它是迸发血液和情感的地方,一撇一捺的支点,人和人的交叉点,情感和情感的连接点,身体和身体的碰撞点。一个安放自己的地方。这个支点的后面还有什么?从我出发,那无限时间空间中的一撇和一捺,那个交叉点,那个被分离的支点,我看见孤独………

《一撇一捺》耳目一新,宁静而极具魅力,几乎创造了梦幻般气氛的表演,在作品的可视性上呈现出风格的简约之美。就好像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让美丽历久弥坚,永不褪色。舞者像梦一样移动,仿佛与空气融为一体,有着最顶尖的质量。”

——《芬兰日报》

“《?撇?捺》表演形式变化多端,舞蹈语汇极具个性,身体各部充分开发,似乎身体的每一块肌肉、每一个关节都能舞动,尤其是弯腰仰天的扭动,很有视觉冲击力。”

——《新民晚报》

谢欣作为创作者非常的细腻敏感,她的作品中动作有着强烈的情感链接。她的身体语言非常独特极致,在《一撇一捺》中表达的淋漓尽致。我推荐这部作品。——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转场|(10分钟)

第二篇章|《触不可及》(15分钟)Touching

共同经历过一个漫长的冬季,每个人的记忆里都写满浓淡交错、千回百转的情绪。疫情中的谢欣也没有停止创作,《触不可及》忠实记录下了这半年的“动情时刻”。

Touching,既有被打动被感动的含义,又有接触的意思。

——于内心,共情瞬间,陌生的个体被连接,现实中的残酷与温暖牵动人心。灾难放大了人的脆弱,也组建起新的共同体,放大了生命的韧性。

——于肌肤,渴望接近,又囿于一米的距离,是安全,更是遥远。不能接触却放大了爱,放大了人之间的微妙关系。

触而不及,如隔山打虎,带给我们更深的共振。

“灾难会让人对幸福更敏感”,谢欣说,“愿一切否极泰来,珍惜最简单的平安喜乐。”

中场休息|(10分钟)

第三篇章|“触不可及”论坛(30分钟)

论坛构思:

“现代舞是什么?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它是当时的,诚实的,宽广的。”

“生死经历,漂亮地撑过去!”

在谢欣看来,现代舞“是一门可以被溶解的语言,被不同的观众汲取,各自拥有不同的感知。”它的创作者大多是关注当下的深度思考者,用最真诚贴切的抽象身体语言,沁入人心,形成留画。

本场演出将由谢欣最经典的作品、疫情后最新的作品、以及现场舞蹈论坛构成,打破剧场里观与演“触不可及”的状态,邀请社会学家、舞蹈家、历史学家、教育家加入,聊聊作品背后的故事,舞蹈家观察生活、倾听身体声音的方式,让观众从多棱镜中发现舞蹈之于生活的意义,带给彼此更深的“触碰”。

第一场主题:女性(从女编舞的平等交流之路开始…)

第二场主题:当代中国作品的世界认同(从现代舞从西方到东方开始…)

舞者介绍:

王琦|谢欣舞蹈剧场全职舞者。2017年10月加入至今,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舞蹈编导专业,2017年10月加入谢欣舞蹈剧场。2018参演舞团作品《一撇一捺》《未·知》《执迷》谢欣作品《浮流》《Plus》。2017-2018年参演舞团作品《一撇一捺》赴西安、中国香港、意大利、德国巡演;张建明作品《InvisibleSounds》。2017年参加香港艺术节与中国培青计划委约作品计划,谢欣编导《...after...》作品于国家大剧院和香港文化中心首演。

樊小芸|谢欣舞蹈剧场全职舞者。2017年10月加入舞团至今,参演谢欣舞蹈剧场作品《一撇一捺》《执迷》《未·知》;谢欣作品《浮流》《照见》;中葡合作作品《春之祭》;胡沈员作品《暗夜彩虹》;刘迦作品《00:00》;2018年11月19受邀欧洲Vltimaves舞团参加研讨会。2019受三亚职业学院邀请为客席老师;2019参演和作为舞蹈编排-上海国际艺术节走出去项目《水腔》演出于北京春天华人艺术节。2019年受邀参加戏游-不眠之夜编导之一conordoyel导演编排的表演,饰演水神。2019年6月至7月受邀中挪联合创作舞台剧由王亚彬编舞的易卜生《海上夫人》的演出。

马思源|谢欣舞蹈剧场全职舞者。2019年1月加入至今,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2019年参演舞团作品《一撇一捺》赴德国、法国、克罗地亚演出。2017年担任北京音乐舞蹈学校影视表演系现代舞老师。2018年参加第六届华北五省青年组现代舞群舞荣获表演–银奖。2017年7月作品《柴火呦柴火》获得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铜奖;2017年在宁夏回族舞蹈调演中参加舞蹈《沙跣》–银奖;2016年参加北京市国标舞比赛-金奖;2017年参加邯郸国标舞比赛-金奖;

涂又甄|谢欣舞蹈剧场全职舞者。2019年1月加入至今,毕业于台北市立大学舞蹈学系(2013-2017)。2019年参演舞团作品《一撇一捺》赴德国、法国、克罗地亚演出。参与台北市立大学年度展-陈书芸《人与机器人的对话》《微尘》;萧君玲《煙沒》;台北市立大学毕业年度展-林文中《流云》。2018年参与台北艺穗节-《腮线筵》;参与新北市水影舞集演出-《繁花》《浓雾中的大花苗文》,2017年参与林文中舞团演出《碰掽》《长河》《风起》。2016年参与广州舞蹈节演出《Wave》。2015年参与北京现代舞双周。2015年参与新古典舞团演出《小王子3.0》;2014年台北艺穗节参与共同编创《心上事》。

舒耀辉|谢欣舞蹈剧场全职舞者。2019年7月加入至今,毕业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编导。2019参演谢欣舞蹈剧场作品《未·知》,参演舞剧《微缩空间》《觅知音》;2018年参演舞剧《牡丹亭》《须弥芥子》《大禹》;2017年参演《红船》获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唐婴|谢欣舞蹈剧场全职舞者。2019年7月加入至今,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曾工作于深圳大围屋舞蹈团、2016年参演中国艺术节歌舞剧《彝红》;2016年参演中国艺术节沙呷俊楠作品《情深谊长》;2018年参演谢欣作品《浮流》;2019年参演许一鸣作品《忘言》;2019年参与北京现代舞双周;2019年参演胡沈员作品《流浪》;2019年参演谢欣舞蹈剧场作品《未·知》下半场节目。

王少宇|谢欣舞蹈剧场全职舞者,2020年6月加入谢欣舞蹈剧场,上海戏剧学院本科生毕业国标舞专业(2015-2019),2018年参加“谢欣舞蹈剧场”身体最前沿,2019年赴荷兰参加NDTsummerintensive,成都站(国标舞锦标赛)十项全能A组冠军(拉丁、摩登),作为领舞参加国标舞《黄河》全国舞蹈展演。

唐文彪|谢欣舞蹈剧场全职舞者,山东艺术学院舞蹈编导系。作品《情·蛊》参加2019年北京舞蹈双周,2019年参加贵州第四届现代舞全国现代舞精品展,2020年参加珠海第四届蜂鸟青年舞展全国现代舞精品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