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诗意刻画时代生活 访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作品《金秋时代》作者沙永汇

2020-07-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黄丽

“中国美术奖”是中国美术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级最高奖,从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中产生。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的评选中,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沙永汇的版画作品《金秋时代》喜获金奖。记者采访了沙永汇。

虽然作品曾获过多项奖项,但谈到此次获金奖,沙永汇微笑着说,未曾想到,并为记者介绍了《金秋时代》这幅作品。《金秋时代》以现代北大仓的“智慧农业”建设为主题。画面中,正值北大荒的金秋时节,远景处,天空宁静湛蓝,与大面积的金黄色调相映成趣,丰收的气息一展无遗。收获这丰收喜悦的,不再是传统的农机,成排的先进数字化农机纵横大地,画面正中是升空的无人机,智慧化、集约化、数字化的新农业体系已经在北大荒的大型农场逐步建立起来。近景处,一队年迈的北大荒早期开拓建设者,重返这片他们挥洒青春与汗水的黑土地,细致地观察着数字化农田管理装置,倾听讲解、拍照留念,串联起历史与当下,从他们的视角切入,见证北大荒的时代变化。

仔细欣赏这幅作品,可以感觉到,正如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秋时代》获奖评语中提到的,“作品给人一种饱满、生动的艺术气息,犹如壮阔强悍的东北黑土地,让人产生无尽的诗意联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金秋时代》是沙永汇的第一幅农业题材作品。沙永汇说:“我曾经创作过工人、建筑、历史、民族等题材的作品,农业题材是我一直想做但没有涉及的,特别想做一幅作品来反映北大荒情怀,因此,这次最终选择了农业题材。”

大概是心中早有创作这种题材的构想,这幅作品构思时间很短,但沙永汇却用了约两个月的时间勾稿,一遍遍推翻再调整,稿子勾了大概有十几幅,画面上的人物从最开始的两个,增加到六个,后来又增加人数,统一色彩……“创作过程中稿子是最重要的。有的时候我们创作者的视角是疲劳的,要尝试从他人的视角去观看绘画,所以我的画都先给一些非专业的人看稿子,然后给我的学生看,再给专业人士看,在不同意见中进行提炼。”沙永汇说。

身边人不仅是沙永汇的“看稿人”,也是她的“画中人”。沙永汇告诉记者,《金秋时代》的画中人物形象就源于她身边的人,比如说,弯下身来看仪器表的老人是她的公公,背影里有她的妈妈、嫂子,还有好朋友,讲解员是她的女儿。“这些年创作最大的感受就是,创作来源于生活,要更多地感受生活、体验生活,创作才会更有温度。”沙永汇深有感触地说。

沙永汇讲述了她作品的“生活灵感”。一次下班路上,她经过一座建设中的高层建筑,工人们正在架线,夕阳的余晖打在工人身上,学习过音乐的沙永汇一下发觉,“这不是五线谱嘛”,当时她简单地在纸上勾勒几笔,后来慢慢创作完了作品《城市的乐章》。还有一次,她乘坐江上游船,松花江上在建江桥的场景给了沙永汇触动与启发,后来她据此创作了《筑梦诗篇》,这幅作品入选了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城市的乐章》《筑梦诗篇》《港珠澳大桥现场纪实——天下飞梁》《冰趟子战役中的赵尚志》《雪域温泉》……沙永汇的风格一直在变,作品和作品间联系并不是很大。很多人曾问过她,为什么不将某种形式走到极致?沙永汇回答说:“我还年轻,还在寻找、探索各种方向,要多去尝试各种构图、形式、语言,不断创新、突破,找到真正适合我的风格一直走下去。”

在继承北大荒版画传统的同时,沙永汇对版画语言进行提炼和概括。沙永汇举例说,《金秋时代》画面采用黄蓝两个中国最传统的民间颜色,用大面积的黄来体现金秋时节,人物身上的橘色也概括成黄,人到古稀之年也是收获的年龄,大地收割也是收获,用天空的蓝色来加以衬托,纯与灰的色彩对比,天空的空和人的密集形成对比,地的色块更多采用的是传统北大荒版画的形式。

沙永汇告诉记者,2015年参加黑龙江省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是她真正走入主题性创作的开端。后来,她又相继参与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和中国国家画院组织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主题创作工程等。“很幸运能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能够做主题性创作,抓住时代的脉搏。”沙永汇感慨道。

从1999年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学习,至今,沙永汇已从业20载,近几年收获满满。回望一路走来,沙永汇坦言:“是北大荒的土壤孕育了我,黑龙江版画在全国地位就比较高,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获奖评语

东北“智慧农业”是社会主义新时期数字化新农业体系的典型缩影。作者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代表高新技术产业的现实场景,运用北大荒版画传统的彩色套印技巧进行表现,这在艺术处理方法上是很有难度的。如果是“所见即所得”的平铺直叙,很容易因为主题的抽象性而陷入“词不达意”的尴尬境地。然而作者在画面情节上做足功夫,刻画了一群已届老年的北大荒建设者漫步智慧农田的惊喜景象。他们的目光锁定在蓝天映衬下的无人机身上,成为画面中凸显的视觉标志引发叙事悬念,从而起到了连接历史、定格当下的符号学作用。由于作者采用了层次鲜明的平面化造型语言,布局得当的色块与干脆利落的木刻刀法形成一股合力,使得作品给人一种饱满、生动的艺术气息,犹如壮阔强悍的东北黑土地,让人产生无尽的诗意联想。——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