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烟台多措并举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2020-07-14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赵辉

今年以来,烟台市积极应对疫情,多措并举扩大文旅消费,争创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

一是抓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市委、市政府将争创工作列入全市改革攻坚重要事项,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实施意见》,建立各相关部门、县市区政府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分解任务,统筹推进。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专项资金;对创建国家级省级品牌给予资金奖励,其中国家级度假区奖励500万元,国家5A景区200万元,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夜间文旅聚集区、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0万元,省级文旅融合示范区、夜间文旅聚集区50万元。完善《烟台市旅游招徕奖励办法》,对自驾、包机、包列、包船等团队游客最高奖励8万元,调动旅行社招徕来烟游客的积极性。

二是抓惠民,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今年,立足疫后消费促进,围绕旅游、文化、住宿、餐饮、购物五大领域,发放3000万元烟台惠民消费券,发起“全民欢购”热潮。截至6月底,共发放消费券95.36万张,累计报名参与人数约105.8万人,带动直接消费1.8亿元。在3000万元“全民欢购”惠民消费券基础上,开展第四届烟台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发放不低于300万元的消费券,释放政策叠加效应。目前,已有500多家文旅企业参与,推出乐游、乐赏、乐购、乐享、乐活、乐智六大系列2000余项文旅活动,累计发券80万元。

三是抓活动,拓宽文旅消费空间。开展“两节两游”系列特色活动,丰富休闲业态,拓宽消费空间。举办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以“携手奔小康·文旅伴你行”为主题,贯穿全年推出“六大市级赛事、十大市级特色活动、14个县域节会品牌活动”为牵引的万场文旅活动,已举办摄影大赛、剪纸大赛等“春之声”活动2200余项,正在开展“夏之舞”2600余项活动。开展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活动,以“旅游生活化、生活旅游化”为主题,以“十游烟台”为主要内容,精准对接市民需求,推出定制化“惠”游,设计“鲜美烟台百团百线”自驾游系列,采取“交通专线+旅游景区+公共服务”模式,开通景区直通车和旅游直通车线路,推动本地游、省内游市场加快复苏。加快筹备2020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将于7月底启动,打造仙境海岸夏日文旅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