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彩笔绘良渚 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第一站)

2020-07-03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7-04 - 2020-07-19

展览城市:浙江 - 杭州

展览机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观山服务中心

展览地址: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观山服务中心

主办单位: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杭州市美术家协会 杭州画院(杭州油画院) 余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科学院 浙江开明画院 宸章画院

展览备注:支持单位:八方电信有限公司

展览介绍

前言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同。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中国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有规模宏大、三重布局的城址,有目前已知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大型水利系统,有见证阶层分化、等级分明的墓地,有象征信仰和制度的系列玉器,完整呈现了中国5000年前早期国家的社会形态,代表了中国史前稻作文明的伟大成就,是人类文明史上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印证了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

为庆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彩笔绘良渚、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采风写生和巡展活动。展览由杭州市美术家协会、杭州画院(杭州油画院)、余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科学院、浙江开明画院、宸章画院协办。

在杭州地区的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2020年4月29日开始,我们组织了中外画家实地踏访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采风写生,分15批次,近200人次参加了活动。首期以良渚古城遗址为创作重点,采风创作完成了108幅油画作品,由于受展出场地的限制,经过专家评审,选出46幅优秀作品参加“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彩笔绘良渚、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的首展。后续继续组织好中外艺术家采风写生活动,到8月底,再次完成一批以“良渚”为主题的创作作品,通过专家评选出100余幅优秀作品,连同前面入选的46幅油画作品共计150余幅入编《彩笔绘良渚、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集》并参加同名油画作品展,在杭州余杭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余杭美术馆)、杭州画院美术馆的巡展,用油画的方式生动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传递良渚古城遗址的独特魅力、文化价值和深厚内涵。

艺术因交流而多姿多彩,厚重的良渚文化因艺术加持而更加富有灵性,增添生机。在良渚古城的土地上,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和油彩倾情诉说着良渚文明,融合自身的学养和绘画语言,创作出一件件优秀作品,再次向世人展示了良渚故事、中国故事悠远而深厚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