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同舟风雨”金城家属为纪念金城同志捐赠书画文物展

2020-07-01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7-01 - 2020-08-02

展览城市:浙江 - 杭州

展览机构:浙江省博物馆

展览地址:杭州西湖文化广场E区

参展人员:潘天寿,谢孝思,刘叔华,沙孟海,启功,沈钧儒,黄炎培,郭沫若,费孝通,陈叔通,赵朴初,周而复

展览介绍

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同舟风雨——金城家属为纪念金城同志捐赠书画文物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幕。展览通过“光辉的一生”“友谊的见证”“传承红色家风”三个单元分别展示了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金城同志的生平介绍、金城家属捐赠的书画文物和金家高尚的红色家风。以此纪念金城同志的革命生涯,感谢金城家属的佳德懿行,铭记他们的无私奉献。

金城同志是浙江诸暨人,1925年参加革命,1927年国民党右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共诸暨县委代理书记,浙东农民革命军第一大队政委。1933年在上海参加工人运动时被捕入狱,经营救出狱后开始参加对国民党地方实力派的统战工作,由此踏上了统一战线工作的道路并为之奉献一生。金城同志夫人陈复君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致力于音乐理论的研究和翻译工作。同时她也是抗战时期的老八路,早年奔赴延安,追求光明。

2019年9月,陈复君教授及其家属将金城同志生前收藏的12件书画作品无偿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以此表达对金城同志的怀念和对浙江文化事业发展的支持。12件捐赠遗物包括潘天寿《1961年鹰图》,谢孝思、刘叔华《双清图》,谢孝思《迎春图》,郭沫若《行书七言诗》,黄炎培《1959年行书七言诗》,沈钧儒《1959年行书过兰州诗》,陈叔通《行楷轴》,赵朴初《1981年行书七言诗》,沙孟海《行书轴》,费孝通《1987年行书横披》,启功《1984年行书七言诗轴》,周而复《1980年行书陈毅红梅诗轴》。

这些字画均来自金城同志在长期统战工作中结交的老朋友所赠,是友谊的见证,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片段,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陈列价值,同时也是珍贵的历史文献。陈复君教授及其家属将这些书画作品无偿捐赠给国家,使它们能够得到妥善的保管、研究和展示利用,体现了金家红色家风的传承,更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作风的传承典范。

为纪念和感谢金家无私奉献的义举,宣传金家高尚的红色家风,浙江省博物馆特于7月1日-8月2日在武林馆区二楼临展厅举办此次展览,让更多人通过展览感受它所承载的历史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