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柳韵粽香 共享非遗 | 端午节山东柳子戏走进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

2020-07-01    来源:    编辑:赵辉


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一步提振文化旅游消费,推动文化艺术进景区进夜市,6月25日,山东省柳子剧团的演员们带妆亮相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为市民们面对面展现传承了600年历史的山东传统戏曲的魅力,吸引了市民驻足欣赏。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前来百花洲活动现场,为大家送来端午祝福,并强调,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景区、夜市的特点和需求,发挥好艺术院团的优势,使展演常态化、机制化,真正让艺术走近广大市民,提升景区和夜市的文化品味。

2006年5月,国务院将山东柳子戏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被列入国家法定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

这次演员们表演的柳子戏《玩会跳船》,剧情就是描绘五月端午龙舟会上发生的故事,演员彩扮,游走于游客之中,穿越时空,还原五百年前发生的爱情故事。

当日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在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包粽子、编五彩绳、做香囊、传统戏曲表演等各类传统的民俗文化展示深受市民和游客们的喜爱,成为小长假中的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