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结语

2020-06-17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结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及会展行业造成的巨大的冲击,第十六届文博会延期举办。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创新举措,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从2020年3月12日至6月15日,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

展出季推出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以及广大网友的鼎力支持和关注。全国各省市文化企业和机构、海内外参展商积极组织申报,提交丰富的展示内容。此次展出季囊括“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精品内容,涵盖一批省市精品项目和企业,著名艺术家,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项目和作品。

“文博会线上展出季”分别在“文博会+”小程序、微信公众号、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博会官网、抖音、快手、视频号、微博、Facebook等多个平台同步推出,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兼备阅读性和观赏性,受到了业界的瞩目和观众广泛欢迎和好评,被国内外多家媒体和机构转载。目前,“文博会线上展出季”共已推出了七十二期,全网阅读量近百万,分享转载近万次。刊发内容包含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12期,包括风景、人物、静物、花鸟、油画、当代版画与水彩;工艺美术类——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8期;工艺美术类——中国优秀工艺美术企业联展8期;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展系列7期;非遗类系列展14期;线上系列直播讲座4期;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18期;艺术家作品联展1期。其中,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风景油画展,“文博雅集”——中国当代水墨绘画展等专项展受到了业界极高赞誉;湖北、云南、黑龙江等省市文化精品走廊及其推荐优秀企业,让更多文化产业投资机构及从业者择优合作;非遗类——手上春秋,让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及爱好者进一步交流与提高。海外观众亦给予极大关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计划将相关内容纳入“文旅传播云平台”,通过我驻外机构进一步在海外展示传播。

人类文明和文化成果浩若烟海,令人赞叹不已,启动网上文博会线上服务平台以来,我们在短时间内收到海量来自海内外的网上展出内容,目前所展示出来的仅是海内外文化产业发展的吉光片羽,我们将在下半年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及全新的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同步展出,“线下参展、双线开花,产业延伸、多点结果”。网上文博会将利用直播平台、大数据、5G网络、3D、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实现云展示,云观展,云直播,云洽谈,云交易,永不落幕的文博会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焕发新的光彩,在“云上”满足人们全新的文化生活需求,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