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七十一)|非遗类•“手上春秋”⑬珐琅银器

2020-06-15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6月15日,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手上春秋”

珐琅银器

永胜县位于云南省西北、丽江市东南部,永胜物产丰富,素有“滇西北粮仓”、“鱼米之乡”之称,永胜珐琅银器制作工艺于元朝时期传入永胜,而后在民间传开。据《新幕云南通志》“工业考”记载:“永北厅之珐琅银器,自来擅长,清代以前,妇女首饰以金银珠翠四者制成,翠者翠鸟之羽毛也。北永厅制珐琅杯碟,华艳夺目,与直省所出无异。”永胜珐琅银器制作工艺主要分布在永北镇和三川镇的汉族聚居区,产品早在明清时期就远销至缅甸、印度等地,是永胜县历史上独具特色、驰名中外的民间传统工艺品。

珐琅银器制作是将石英石、云石、媚砂、氧化物等釉科按比例混合研磨成粉状,按不同的物料晶体在800°C-900°C之间烧熔。在此过程中加入金属氧化物,用金属离子特有的颜色使珐琅釉着色而成。主要制品有耳环、手镯、发替、印章盒,酒具、茶具等,作品饰纹多为中国汉族民间古祥图案,其造型讲究实用,美观大方,制作精细,图案生动别致,色泽品润艳丽,色彩以青蓝朱砂为主,配以适量的黄、绿、白、储石等色。

珐琅银器制作技艺于2009年被列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珐琅银器代表性传承人

谭志平,汉族,1976年生于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曾获“云岭技能大师”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云南省金属工艺大师"。他的作品以器物为主,掐丝精细,彩釉鲜艳,花纹图案繁复多样,在国内各类手工技艺赛事中多次获奖,是掐丝珐琅彩手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的佼佼者。在全珐琅、局部珐琅、纯银制作技术方面精益求精、大胆探索改良,成为珐琅工艺领域中一位继承创新的后起之秀。在保持老字号品牌及产品质量的基础上,谭志平又创新打制了多形百家锁、银菩萨、龙头壶、凤头壶、牡丹花壶、新式酒具等20多个品种,他所成立的云南百年谭氏珐琅银器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掐丝珐琅彩银器研发、生产、加工、批发和零售,产品远销俄罗斯、印度等国家。


西施玉兰

以纯银作胎、掐丝点蓝烧制后,磨平抛光制作而成,图案以玉兰为主题。玉兰花有纯洁无瑕的意思,是纯真的心。在爱情方面,与玉兰花则有着真挚的感情的意思。另外,玉兰花还很适合赠送给朋友以表达友情的万古长青。


国色天香

国色天香是一套泡茶壶,以纯银作胎、掐丝点蓝烧制后磨平抛光制作而成,图案以牡丹为主题,牡丹被称“百花之王”,自古就被称为中国的国色天香,是我国的国花,寓意着富贵和吉祥,深受国人的喜爱。   


凤穿牡丹茶壶

凤凰为鸟中之王,牡丹为花中之王,寓意富贵。丹、凤结合,象征着美好、光明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