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六十九)|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⑤西藏自治区

2020-06-12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6月15日,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⑤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

西藏以其雄伟壮阔、神奇瑰丽著称寰宇。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风格独特的寺庙建筑、历史悠久的文化艺术、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珍贵奇异的高原动植物......都充满着无限魅力,深深地吸引着中外游客。

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琳琅满目的文化艺术瑰宝构成了西藏独特的文化资源,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具潜力、更有魅力的生命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紧扣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战略目标,坚持文化惠民,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展壮大特色文化产业,进一步扩大文化交流,用文化引领发展、用文化服务群众,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西藏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西藏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通过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积极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自治区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意见》和《文化金融合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的政策文件。由国家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共同打造的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影响力日益扩大。西藏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西藏出版文化产业园、西藏珠峰文化旅游创意园、雅砻民族手工业园等文化产业园区建成运营,大型实景演出《文成公主》、室内历史舞台剧《金城公主》等一大批特色文化项目走向市场。特别是随着“西藏热”和西藏旅游的持续升温,以西藏文化历史为背景的书刊、影视、唐卡、文创等文化产品获得热烈的市场反响,这些现实和潜在的文化消费需求为西藏文化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全区拥有234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各类文化企业超过70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产值过53亿元,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文化产业对西藏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日益凸显。今天的西藏,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护与发展,各族人民共建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优质文化企业及重点项目

1、西藏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位于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慈觉林沟彭布山脚下,规划可利用土地面积约12000亩。园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坚定不移提升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建设全产业链。园区内汇聚了史诗说唱、锅庄歌舞、藏戏艺术等文化奇葩,藏药秘方、冬虫夏草、雪莲、藏红花等高原特色产品,念青唐古拉、当雄草原、高原温泉等自然风光,有雪顿节、藏历新年等丰富多彩的民族节庆,《金城公主》室内剧、《文成公主》大型藏文化史诗剧相互呼应,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拉萨市慈觉林旅游集散中心、雪顿古镇大型商住综合项目和唐卡艺术中心等项目有序推进,园区依托这些藏民族深厚独特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将西藏民族建筑、民族音乐、民族歌舞、生活风俗、民间故事进行全面展示,成为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鲜活的博物馆,是西藏文化的荟萃和浓缩,是拉萨文旅一颗璀璨明珠。


2、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文旅产业内容创新提供商——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域上和美文旅股份”),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创意为本,坚持“内容为王”,以专业服务和项目品质树立标杆,成就中国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先锋企业。

域上和美文旅股份近年来在西藏策划、出品、运营了《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金城公主》舞台剧等,在北京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打造紫禁城 600 年盛典《紫禁城》大型史诗剧等。此外,公司创意研发的“域上生活”系列文创品牌,已开发 2000 多种文创产品,多次荣获国家及省市自治区旅游创意产品奖项,并打通线上线下整合营销渠道。


3、雪顿节

雪顿节是拉萨地区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之一,于每年藏历七月一日至七日举行。在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雪顿节即为吃酸奶的节日。

 

《雪顿节吉祥物》

2006年5月,雪顿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雪顿节已历经变迁发展成为集藏戏展演、文化娱乐、体育竞技、旅游休闲、商贸洽谈为一体,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综合型“大文化”盛会。


4、藏戏

藏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时代最为久远、流传最为广泛的剧种。藏戏历史悠久,剧种繁多,流派纷呈、流传广布、风格独特、形式古朴,至今保持着古老广场戏、面具戏、仪式戏、宗教戏等特色。藏戏体现了藏族文化艺术的精粹,是研究藏族社会、历史、文化、民族、宗教以及人文各学科的珍贵资料,具有人类创作天才代表作的突出价值。它是藏族人民创造的辉煌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也是至今尚然鲜活的戏曲“活化石”。


5、西藏唐卡

唐卡(Thang-ga藏语音译),意为“方寸之间、佛化万象”。兴起于松赞干布时期,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传统绘画艺术表现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被誉为中华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由于唐卡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又被称为藏族文化的百科书。唐卡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半年完成,长则需要十余年或几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