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六十七)|非遗类•“手上春秋”⑫斑铜

2020-06-10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6月15日,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手上春秋”

斑铜

斑铜,因天然铜矿中含多种金属,经冶炼熔铸后形成橘红色斑纹而得名,流传于曲靖市会泽县和昆明市,已有三百余年历史。斑铜有“生斑”、“熟斑”之分,生斑由高品位天然铜矿石加工而成,斑矿罕得,极为珍贵;熟斑用工业熟铜通过独特的冶炼熔铸加工而成,工艺复杂,但原料丰富,产品较多。斑铜制作有锻打、成型、烧斑、显斑、露斑等三十道工序,历时两三个月才能完成。斑铜制作工艺复杂,技术要求极高,铜中掺杂进金、银等其他未能全然融合的金属,会出现一种特殊的辉斑,形成斑铜。匠师们用斑铜制作器物,表面抛光后,古铜色的底子上会显出斑彩熠熠的天然效果,且各器物的斑影无一雷同。产品有香炉、蜡台、火锅、鼎、盒、瓶以及各种工艺品,远销国外,享有声誉。

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斑铜技艺传承人 张伟

张伟,男,1988年9月出生于曲靖市会泽县的斑铜工匠世家,会泽“张氏斑铜”第十三代传人,曲靖市斑铜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自幼深受地域文化和家庭熏陶,在会泽斑铜工艺传承濒临绝境之际,经过潜心的钻研、实践、向父辈等老艺人请教,终于掌握了斑铜制作工艺,使这一濒临失传的民间工艺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他将现代造型艺术设计运用于创作之中,不断创新突破。在其斑铜作品中,既有传统的鼎、瓶、樽等器皿造型,又有创新的人物、动物等新的造型。在材料和工艺上,“生斑”和“熟斑”并举,工艺精致细腻。造型比例协调,斑纹与色彩独树一帜,为会泽斑铜注入了新的发展生机。

2012年建立张氏斑铜制作技艺传习馆,带徒传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斑铜工艺,传播斑铜文化。

2013年10月,因在保护和传承会泽斑铜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张伟被评为会泽斑铜市级传承人。


作品展示

1.斑铜福猪

尺寸:12cm×4cm×7cm

原料:天然铜

工艺:纯手工


2.斑铜茶壶

尺寸:10cm×6cm×7cm

原料:天然铜

工艺:纯手工


3.斑铜花瓶 

尺寸:8cm×8cm×26cm

         7cm×7cm×18cm  

原料:天然铜

工艺:纯手工


4.斑铜漂炉


尺寸:23cm×23cm×15cm     

原料:天然铜              

工艺:纯手工     

不施焊接工艺,整体敲打成型,厚薄均匀,完工后置于水中,端端正正漂浮起来,刚好齐腰线。    


5.斑铜双龙抱耳瓶  

尺寸:16cm×10cm×43cm     

原料:天然铜             

工艺:纯手工     

张氏斑铜镇馆之宝


6.牛虎铜案

原型取自李家山出土国家一级文物牛虎铜案,采用熟斑工艺制作加工,成品金光闪闪,是青铜文化和斑铜文化的完美结合。


7.孔雀瓶

云南是孔雀的故乡,云南人民把孔雀视为美丽与吉祥的象征。该孔雀瓶由两只振翅开屏的孔雀背对背环抱成瓶身,尾部羽毛巧妙地变化为敞开的喇叭形瓶口,造型对称、纹饰工整,组成极为协调的形式美。


8.麒麟仙子

远古时代曲靖城大旱,一位美丽仙女骑着怪兽临空而降,洒下一场大雨而获救,该怪兽正是传说中的麒麟,从此曲靖被人们俗称麒麟。


9.奋斗牛

牛代表的是力量和气势,此件作品成品长56cm,是企业乔迁、成立等活动必备之选,寓意企业运势牛气冲天。


斑铜技艺传承人 康贵友

会泽德康斑铜工贸有限公司 董事长

非物质文化遗产斑铜制作技艺传承人

云南省百名拔尖乡土人才

曲靖市珠江源技能大师

生斑技艺制作者


会泽德康斑铜工贸有限公司

会泽德康斑铜工贸有限公司是集斑铜工艺品生产、销售及传习为一体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产品:生斑艺术品和熟斑工艺品。公司成立以来,通过改进设备、创新工艺、提升技艺,把曾几度中断、濒临失传的斑铜工艺重新发扬光大,实现年制作生斑艺术品20件,熟斑工艺品6000件。公司本着“传承﹒创新﹒求精”的经营理念,于2014年注册了“德康斑铜”商标,2015年获得了“斑铜器具制作工艺”发明专利,2017年先后获得“一种斑铜的着色工具”等10项实用新型专利;2018年8月“德康斑铜”被评为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知名品牌。


作品展示

1.生斑漂炉

材质:优质天然铜

工艺:手工制作

口径:18cm

高:14cm

重:1.45kg

以含铜量90%以上的优质天然铜为原材料,经过纯手工千锤百炼锻打而成,使漂炉能平稳的漂浮在水面上,水线与腰部的环形线刚好吻合。制作手艺堪称中华一绝,其造型古朴深厚,色泽高雅瑰丽,具有极高的欣赏收藏价值。


2.生斑花瓶

材质:优质天然铜

工艺:手工制作

高:26cm

重:0.9kg

以含铜量90%以上的优质天然铜为原材料,经过纯手工千锤百炼锻打而成,应用巧妙的心思设计,沿花瓶颈部打一圈环形线,这圈线体现了制作技艺的高难度,也使熠熠生辉的斑纹花瓶增添独特之美,色泽高雅瑰丽,具有极高的欣赏收藏价值。


3.斑铜华尔街牛

材质:熟铜+自然铜

工艺:手工制作

长:40cm

高:20cm

重:约8 kg

以熟铜+自然铜经过60余道工序制作而成,独特的手工艺加上当地特有的材质,并结合美国纽约华尔街铜牛“力量和勇气”的设计理念,不但造型古朴深厚,更具有收藏和观赏价值。


4.嘉靖通宝铜钱

材质:熟铜+自然铜

工艺:手工制作

直径:26cm

厚:3cm

重:约6kg

嘉靖通宝是中国明代钱币之一,(今会泽原东川府)制作。而如今斑铜嘉靖通宝铜钱则是被命名钱王之乡—会泽的代表性旅游工艺品,该工艺品以熟铜+自然铜经过60余道工序制作而成,独特的手工艺加上当地特有的材质,它精美而不虚华,华贵而本色,是收藏极佳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