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六十六)|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③•黑龙江省优质文化企业、佳木斯市、伊春市、绥化市

2020-06-10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6月15日,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③

黑龙江省优质文化企业、佳木斯市、伊春市、绥化市


黑龙江省优质文化企业

1、黑龙江出版集团

黑龙江出版集团成立于2008年12月30日,是在原黑龙江省出版总社转企改制基础上组建成立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旗下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版传媒”)拥有出版单位21家、印刷单位4家、发行单位(新华书店)78家、其他单位1家,另有新媒体企业4家以及后勤事务管理公司等机构。龙版传媒年出版图书4000余册,主要报刊产品有16种,书店网点达141个,遍布全省各地。

黑龙江出版集团大楼


2、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龙江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媒体集团”)成立于2015年1月,是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从推进全省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融合战略布局出发,批准成立的国有互联网先锋文化企业。现拥有黑龙江东北网络传播有限公司、黑龙江东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东北新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成员单位。企业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获得3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先后获批设立省级重点培育智库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8年9月,正式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计算机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数据处理与存储服务、新闻信息传播与媒体运营等,是黑龙江省互联网和新媒体领域权威服务商。


3、黑龙江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文化精品项目

①智慧广电“美丽乡村”项目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龙江广电网络到达村屯的网络覆盖优势和多媒体传播能力优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推介农村文化新生活,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通过向黑龙江省各乡镇上线智慧广电之“美丽乡村”多媒体展现信息平台,利用电视大屏丰富展现乡村百姓关注的本地新闻、乡村文化、精准扶贫、三务公开等文化活动展播和村务信息等内容,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作为覆盖乡镇村屯的信息化产品,上线以来,在全省齐齐哈尔、大庆、七台河等多个地市共上线了20个乡镇。

 


②广电云视界3.0全聚合项目

广电云视界3.0全聚合是黑龙江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江广电网络)于2020年1月正式推出,融传统电视内容与互联网视频内容为一体的全新聚合平台,集聚了热门电影、电视剧、综艺、少儿,纪录片、游戏视频、体育赛事等精彩内容,无需网上下载安装多个视频应用,就能一站式尽享视觉盛宴。


③科学素质融平台项目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黑龙江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达到10%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龙江广电网络与省科协建设了科学素质融平台,这是国内首个以公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目标的专业平台,平台为龙江广电网络500多万用户家庭提供科普服务,包括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是内容平台,线下是覆盖全省城乡的科普e站。内容平台2019年6月10日正式上线。平台站位高,定位准确,立意深远,线上线下融合,以龙江广电网络的传播优势、网络优势为依托,充分吸收了新媒体技术的创新成果,在内容上贴合龙江生产生活实际。


4、黑龙江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

黑龙江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文投集团)成立于2011年9月,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为振兴全省文化产业重点打造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黑龙江文投集团以服务全省文化产业发展为己任,业务范围涵盖文化金融、文化产权交易、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文化影视传媒多个领域。2017年,黑龙江文投集团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首批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合作企业。

长岭湖冬捕冰钓旅游节


佳木斯市

佳木斯市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黑龙江省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地理位置和人文资源,为发展和壮大文化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近几年来,佳木斯市发挥全省文化产业布局“三大支点”之一的功能,以建设“三江文化名城”为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全力打造黑龙江东部地区文化中心,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五大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重点突出文化旅游、影视制作、演艺娱乐、创意设计、工艺美术等五大重点发展产业。


优质文化企业及重点项目

1、黑龙江省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与生产加工项目

该项目是由佳木斯马华赫哲鱼皮文化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博物馆合作推进。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佳木斯马华赫哲鱼皮文化有限公司通过研发,将赫哲民族艺术与馆藏元素有机结合,研发出独具魅力的文化创意产品,共同为民族文化的振兴、发展做出贡献。研发制作的手工缝制鱼皮浮雕画《铜坐龙》已经在省内获奖。


2、赫哲部落进驻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项目

赫哲风情部落进驻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项目,是集民俗表演互动体验项目、赫哲原创歌舞驻园演出项目、展示赫哲非遗文化项目于一身的集合项目,集中展示黑龙江省赫哲演艺、冰雪旅游、自然生态等优势品牌,推介和销售省、市名优特色产品。该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备,具有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和深厚文化潜力,对于实现黑龙江省赫哲文化产业化、规模化,扩大黑龙江地域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极其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推动作用。


3、东北抗联战役雕塑馆项目

该项目将集中展出东北抗联雕塑作品1000件作品,雕塑馆以佳木斯作为东北抗联的发源地、主战场、核心区为背景,以三江地区发生的抗战重要历史事件为主线,以赵尚志、夏云阶、冷云等抗联英雄人物为原型,共分为“抗联英豪、重大战役、铁血山河、功在千秋”四大部分,通过雕塑艺术的表现形式重述抗联历史,生动刻画了抗联英雄的形象,真实再现“汤原会议”、“千里西征”、“八女投江”、“三军会师”等重要历史事件。同时,展馆还增设抗联实战VR体验区、抗联红餐厅、抗联日记书店、红色影吧等配套设施,全力打造佳木斯抗联文化综合体项目。


4、佳木斯马华赫哲鱼皮文化有限公司

佳木斯马华赫哲鱼皮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17日,注册地为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经营范围包括鱼皮制品、礼品盒、办公用品、玩具、模具、五金产品、工艺美术品制造、销售,会议及展览服务,建筑装饰、装修,对外贸易经营,机械设备、树皮制品制造、销售。


5、佳木斯寻踪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寻踪”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精工村建筑面积460平方米,设有沉浸式多功能演示厅、文化展示中心、玛瑙玉石加工坊、黑陶体验加工馆、剪纸面塑加工坊、民俗服饰加工、赫哲鱼皮画手工制作坊等展示空间,重点展示东北文化的多元性,体现东北文化的精髓,目前园区已经入驻4个加工坊,展示中心陈列7个品类的东北民俗文化手工艺品,并面向大众开放运营。


6、黑龙江皓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黑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有原创设计、业务开发、艺术培训、施工建造及雕塑加工厂六个部门,主要从事经营城市广场、公园、大型景观雕塑和园林项目的创意设计及施工制作。包括城市地标性雕塑、红色抗联雕塑、环保雕塑(秸秆、废旧产品及塑料垃圾为原料)、城市地标衍生城市文创礼品、旅游景观创意产品、全网私人订制纪念雕塑等。


7、富锦市万亩水稻公园

富锦市是“中国大豆之乡、中国东北大米之乡、中国水稻第一县”,富锦依托农业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先行先试,建设了全省第一个以现代化大农业为特色的“稻海田园综合体”(万亩水稻公园)。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生产、生活、生态及生命的综合体。整个园区犹如一片绿色的大海,不同颜色的水稻苗种出的每年都变换主题的巨幅彩色稻田画呈现在广袤的稻田之中,让人叹为观止。“稻海田园综合体”万亩水稻公园,融入“华夏东极”精品旅游线路,为都市人打造别具一格的世外桃源,实现城市居民的田园梦。


伊春市

伊春市,黑龙江省地级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 伊春于1979年撤地设市,总面积32800.29平方公里,辖1市(县级)、1县、15个区。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亲临伊春考察调研,对伊春林区转型发展的高度重视、特别关切,让伊春引起了全国乃至全球的关注。伊春市敏锐捕捉到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着力擦亮“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品牌,向着建设“中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全力挺进,使生态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全市100多处各级各类景区、景点通过凸显文化元素,实现了全面上水平。


优质文化企业及重点项目

1、伊春永达工艺品有限公司

伊春永达工艺品有限公司始建于1995年,2014年入驻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更名为伊春永达工艺品有限公司,占地20000平方米,厂房及展厅7500平方米。注册有 “佳霖”、“永达工艺”、“兴安森林侠”三个商标,永达公司下设永达木艺文化旅游研学体验基地,兴安森林侠游学中心,黑龙江金山小镇木艺文化馆三个项目。法人周力勇是公司董事长,伊春市木制工艺品协会会长,伊春市政协第十一届政协常委,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2、永达木艺文化旅游研学体验基地

永达木艺文化旅游研学体验基地建设项目依托永达公司独有的伊春红色旅游路线起点的优势和工匠精神价值,结合国家教委素质教育的规划要求,针对全国中小学生致力打造出“青少年林都红色旅游起点研学之旅”精品研学旅行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推动红色旅游、研学教育北沉香文化体验多业态深度融合,构建起一个多业并举、多业繁荣的产业综合体。


3、伊春市美江木艺有限责任公司

伊春市美江木艺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制造、销售、培训、研学、展示于一体的专业木艺文化产品经营企业。主营业务为雕塑工艺品、软木制品制造、销售;木制工艺品制造技术开发、咨询、交流、转让、推广服务;企业形象策划服务:自有商业房屋租赁服务等。主要产品有北沉香工艺品、木拼工艺画、木艺旅游产品、山核桃皮工艺品、木制礼品、木制包装盒、木制牌匾、园林木制设施、根艺、松塔工艺品、怡然不规则家具、原生态木棒家具等十三大系列,1500多个品种。总经理王美江是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拼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美江产品多次在国际、国内展会上获奖。


4、小兴安岭户外运动谷

小兴安岭户外运动谷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北部新青区松林林场,依托森林、冰雪、河流、空气等生态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项目齐全、生态优良的户外有氧运动基地。2015年,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开展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示范点创建活动”中,松林林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6年被评选为“汽车自驾运动营地”,2017年晋升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年评选为“伊春市十大特色旅游山庄”、“龙江十大最受欢迎景区”。


绥化市

绥化,“绥”为安好,“化”乃“造化”,取“福禄绥之,安好造化”之意。绥化既是“农业大市”又是“工业新军”,更是“方兴之城”。绥化南倚冰城哈尔滨,北望黑河口岸,东邻伊春林海,西接大庆油田。地处哈大绥都市圈核心区,素有“哈尔滨后花园”的美誉。是黑龙江省六大客货运中转中心之一,也是龙江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中转城市。

近年来,绥化市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绥化市从事文化产业单位5976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文化产业体系。涵盖文艺演出业、文化旅游业、娱乐休闲业、电影业、网络动漫业、文物业、艺术品业、艺术培训业、复制印刷业等。


优质文化企业及重点项目

1、肇东国画

肇东国画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七十年代末,在文化馆任美术组长的池春举在城乡各地建立了国画创作小组,带领馆里的美术干部定期下乡,从最简单的技法入门开始辅导业余作者。1988年肇东国画创始人池春举创建肇东国画院。肇东国画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浓烈的地方特色,在当代画坛上绽放异彩。以其采撷生活真美、反映时代风貌、高度提炼概括、塑造形式独特、题材内容丰富、创作队伍庞大,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一幅幅作品中真实、典型地再现了龙江地域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凝聚了北方多民族的文化精髓,弘扬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从而深刻地印证了历史,成为时代的缩影。


2、海伦剪纸

海伦剪纸历经百年,享誉中外,已成为全国知名的黑土文化品牌。1993年海伦市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2007年3月,海伦剪纸被省政府确立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海伦剪纸坚持艺术传承与研发创新相结合,涌现多名著名海伦剪纸艺人和剪纸精品,如: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傅作仁,国际级工艺美术大师于忠厚,民间剪纸艺人肖敬芹、赵玉芹、赵荣等。创作精品以《满族婚俗图》、《鄂伦春风情》、《金陵十二钗》为代表的多幅,先后赴多个国家和地区展销。部分剪纸作品还被中国美术馆、徐悲鸿纪念馆和民族文化宫收藏,海伦剪纸也曾作为国家领导人周总理的礼品赠送于东海舰队、铁人王进喜及中外友人。


3、黄崖子东北民俗旅游文化村

黄崖子东北民俗旅游文化村,主要由东北民俗文化博览馆、民俗景观大道、乔家大院、乔家菜馆、休闲农庄、精品民宿、雷锋纪念馆等景区组成。是一处集东北民俗文化体验、农业观光采摘和吃住精品民宿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肥沃的黑土地孕育出了极具地域特色的关东民俗风情,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二〇一七年度被评为“黑龙江省十大最受欢迎景区”之一。这里关东气息浓厚,是远近闻名的关东民俗文化集中地和展示地。村中还设有东北民俗文化博览馆,尽显关东民俗文化和民俗风情。


4、灵透黑陶

绥棱县灵透黑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009年与慧聪网、百度网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2010年灵透黑陶被钓鱼台国宾馆选中,是继上世纪七十年代绥棱黑陶进入毛主席纪念堂后,绥棱黑陶发展史上树立的又一里程碑。企业致立于研发创新,目前已从当初单一的黑陶作品发展到灵透黑陶、多彩灵透黑陶、黄陶、漆陶、刻陶、灵光黑陶八大类,拥有17项国家专利。


5、刘卓剪纸

刘卓剪纸工作室内设于绥化学院剪纸艺术工作室,2012年9月成立。剪纸工作室负责人刘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绥化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自幼受母亲刘美、外祖母王淑娟剪纸艺术熏陶,学剪民间剪纸花样。曾先后师从剪纸名家王春章、傅作仁先生。二十余载剪耕不辍,练就了用剪刀创作剪纸作品的真功夫,尤以蝴蝶、花鸟、吉祥团花等题材最为擅长,剪纸作品表现形式多样,艺术语言丰富,装饰感强。


6、兰西挂钱

兰西挂钱是兰西县特色文化品牌。2007年“兰西挂钱”被列为黑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8年兰西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挂钱)之乡”。兰西挂钱具有浓郁的民族地方特色,它以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开创了民间文化艺术的辉煌。历经百年的传承和发展,深深根植于黑龙江边陲这块肥沃的黑土地,以自身独特的艺术魅力、自然纯朴的民族风格,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装饰性强和精剪细刻等艺术手段,形成了兰西挂钱典型艺术特征。它题材丰富、构思巧妙、形式多样、制作精良,在全国享有较高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