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六十五)|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④青海省

2020-06-10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6月15日,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④

青海省


青海省

青海省位于祖国西部,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因境内有国内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简称“青”。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故被称为“江河源头”,又称“三江源”,素有“中华水塔”之美誉。全省东西长1200多公里,南北宽800多公里,总面积72.2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十三分之一。青海北部和东部同甘肃省相接,西北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邻,南部和西南部与西藏自治区毗连,东南部与四川省接壤,是联结西藏、新疆与内地的纽带,全省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

 

青海省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青海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山川壮丽、民风淳朴,民族文化源远流长。这里是江河之源、万山之祖;是王洛宾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诞生之地、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高原精灵藏羚羊的故乡;这里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有中国最美的湖——青海湖、中国面积最大的油菜花海——门源百里油菜花海、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的祁连大草原、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青藏公路、丝绸之路南线和唐蕃古道途经于此,彰显了雄壮、原生态、不可复制的魅力。

目前,青海省共培育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省级文旅产业示范基地103家。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6项(热贡艺术、花儿、黄南藏戏、格萨尔、河湟皮影戏、藏医药浴法),国家级非遗名录73项,省级非遗名录253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78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17名。有热贡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和格萨尔文化(果洛)、藏族文化(玉树)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土族(互助)、德都蒙古(海西)、循化撒拉族3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海南州、同仁县、贵南县分别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藏绣艺术之乡”“中国唐卡艺术之乡”“中国藏绣生产基地”,泽库县和日镇和日村赢得“高原石刻第一村”“石刻艺术之乡”美誉。31个县、乡(镇)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高原极地,一派风光,水塔天成,源远流长,三江同根,与斯滥觞。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在这里交汇,异彩纷呈与兼容并蓄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映,现代文明与历史遗存在这里交融,由此衍生出纵贯古今、横跨高原的人文大观。青海正以博大的人文关切,向世界敞开胸怀。


优质文化企业及重点项目

1、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属县文化馆馆办国有企业,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主营土族盘绣、刺绣,民族服饰设计研发、加工销售及民间艺术人才培训、管理、对外交流和土族服饰、土族盘绣2项国家级传统手工艺的振兴等工作,是当地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族盘绣》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2、热贡龙树画苑

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位于黄南州同仁县隆务镇吾屯下庄,成立于2010年8月,是一家以“画苑+文化产业基地+非遗传承基地”为经营模式,集设计、加工、生产、销售、培训、宣传、展览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是热贡地区发扬和继承热贡艺术传统,培养热贡艺人较为集中,师资力量雄厚的民间综合性传习及产业机构。


3、掐丝唐卡

掐丝唐卡工艺元朝时期由阿拉伯地区传入我国,工艺色彩鲜艳,线条流畅,独具魅力,制作流程考究。主要通过选样、选料、淘颜料、筛颜料、制样、掐丝、点蓝、制裱等几大程序,上千道重复手工工序来完成。其工艺特点吻合唐卡制作工艺要求,符合佛理,因此被运用于唐卡制作,通过金箔丝线勾画人物,佛像,展现佛光佛法,并通过艳丽的色彩展现人物的特性,使人物个性鲜明生动,充分体现出不同佛像的不同历史,宗教背景和寓意。

其工艺特点内涵丰富,色彩明亮,立体感强且不褪色。传统工艺与现代风格相结合后,使古老的唐卡融入了时代的气息,色彩更艳丽,内涵更丰富,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与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