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六十四)|工艺美术类•中国优秀工艺美术企业联展⑥化天坊、天一坊、汇邦珠宝、满绣文化

2020-06-10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6月15日,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中国优秀工艺美术企业联展⑥

化天坊、天一坊、汇邦珠宝、满绣文化


深圳化天坊实业有限公司


银壶“收工技法”传承人——魏东

魏东,传统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深圳市工艺美术大师。

魏东在金银器领域集锻造、錾刻、掐丝、镶嵌、错金、烧蓝、镶嵌、焊接等各种技艺于一身,其银壶“收工技法”被列为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金银器“收工技法”技法发源于我国唐代,通过此技法可以实现金银器器形的千变万化,呈现上万种风格各异的造型器皿。一片银板在几十万次由外往内锻打成型的过程中,全凭内心的“分毫必较”,完成器皿底口的同心圆,区别于目前国内流行和擅长的手工银壶技法。

魏东有着雕塑领域的熏陶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其手工银壶作品于2016年起分别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中国工艺美术飞花奖”金奖、“深圳·金凤凰” 奖、“百花杯”、“神工杯”、“国匠杯”等多项奖项。



●部分展品●

 作品名称:手工银壶《石离》

 规格尺寸:160mm*160mm

 作品材质:999纯银 

 

作品名称:手工银壶《雄霸四方》

规格尺寸:220mm*170mm

作品材质:999纯银


作品名称:手工银壶《三禄》

规格尺寸:160mm*160mm

作品材质:999纯银




深圳市天一坊精品制造有限公司

深圳市天一坊精品制造有限公司始创于1996年,旗下拥有 “RORO 罗比罗丹”、“SANLOREN圣朗伦”、“ 融”、“ 简上”以及外贸“FOREVER”知名珐琅家饰品牌,全面进军国际工艺品、礼品团购、家居装饰品及整体软装空间设计市场。

天一坊总部位于深圳罗湖,公司走多元化发展道路,产品涉及多个领域,如高端礼品团购、高端百货商场以及全国高端家居渠道等。多年来,天一坊原创设计的多件作品,曾荣获“深圳国际家具展金奖”、工艺美术界最高奖“金凤凰奖”、“深圳知名品牌”等多项奖项 ,另有多件作品被博物馆收藏,体现了品牌在家居饰品行业内的影响力。天一坊董事长岳钢先生曾被评为“影响中国家居行业时代人物”、“深圳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等。


●部分展品●



深圳市汇邦珠宝文化有限公司

深圳市汇邦珠宝文化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翡翠、玉器、珠宝首饰的设计制作与销售,其中尤以翡翠为产业核心。公司以传承中国璀璨的玉石文化为己任,致力提升珠宝产品的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特级玉雕大师、津派玉雕代表性传承人王福林先生为首的优秀专业团队,在传统珠宝文化中融入现代设计美学和审美旨趣,着力打造珠宝精品。

公司产品除目前翡翠市场中多见首饰、配饰之外,还有大量技法与材质完美融合的观赏摆件。这些翡翠摆件随势赋形,内蕴丰富,真正展示出了翡翠的材质之美和雕刻的艺术之美,将翡翠雕刻作为艺术品呈现于世人面前,是不可多得的收藏珍品。

翡翠,亦称翡翠玉、翠玉、缅甸玉,拥有玉所具备的坚硬、温润的特点,同时又有着莹洁通灵、色彩浓烈的特质。翡翠不仅彰显着西方珠宝文化的高贵气质,还符合中国文化中对于美玉的精神推崇,将东西方文化近乎完美地融合到了一起。

用翡翠雕刻的玉器,最早可追溯至北宋年间。到清代,翡翠玉器频繁进贡内廷,备受皇家青睐,并逐渐由宫廷向民间流行开来。《燕京岁时记》记载晚清民国时,北京琉璃厂“红货之内以翡翠石为最尊,一扳指、翎管有价值万金者”,足见其珍贵。

时至今日,因翡翠矿产资源已逐渐枯竭,加之原产地限采,高档翡翠原料日渐匮乏,精品翡翠收藏早已是是“一玉难求”。


●部分展品●



深圳满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刺绣是深圳引进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深圳满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9日创建满绣博物馆正式将满绣项目落户深圳市留仙洞文化产业园内,展厅面积达600平方米,以开放式的满族刺绣博物馆为运营主体,建立满族刺绣研究所,把非遗刺绣融入现代艺术,打造手工艺“满绣文化”非遗品牌,形成以研发推广销售为一体的文化发展传播有限公司。


●部分展品●

满绣创承人代表作《蓝眼睛》


满绣代表作(雪乡·农家院)


满绣获奖作品《深圳湾》


希望-我的AD钙


希望-我的棒棒糖


希望-我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