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六十二)|非遗类•“手上春秋”⑪建水紫陶

2020-06-05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6月15日,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手上春秋”

建水紫陶

建水紫陶始于元代,制作工艺考究,流传于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原料中含有特殊矿物质,烧制后呈现紫红色或酱红色。主要有泥料处理、塑形、烧制、出窑、磨光等工序。其中,塑形完全采用手工拉坯的方法。制好基本形状后,一般要在表面粘贴各种立体装饰,并刻划出各式花草文字图形,再用白泥将刻糟填平。其质地细润,色泽亮丽,独具一格,有“体如铁、音如罄、明如水、亮如锦”的美誉。

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木忠,汉族,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云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建水紫陶研究会会员,云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1968年1月10日出生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碗窑村。祖祖辈辈以制陶为生,其曾祖父黄占林在建水有“泥王菩萨”之称,为建水陶一代宗师,其作品已成为收藏家追捧的珍品。因家传熏陶,不满10岁,黄木忠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传统紫陶制作工艺,1985年17岁时进入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工作,其紫陶制作技艺得到充分的发挥和极大的提升,至今从事紫陶制作已30余年。2009年6月与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名家袁付国、李惠昌等名家合作,为北京宋庄艺术节打造精品紫陶作品1200件,深受行家好评。其作品得到中国著名作家、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先生的高度赞扬。2010年,中国著名美术教育家、画家徐悲鸿先生的夫人廖静文女士收藏了黄木忠制作的紫陶作品,并欣然提笔为陶坊题写了 “木忠陶坊” 匾额。

黄木忠秉承家族文脉,深悟紫陶传统制作真谛,在前辈的熏陶和丰厚的民间学识滋养下,艺术的灵感在如膏脂的陶泥中升华,其塑造的作品典雅大方、线条流畅、雅俗共赏。他的最大心愿就是把自己的名字融在紫陶里,让自己的心灵在冶陶中得到净化。黄木忠多年的实践探索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紫陶制作大师荟萃的建水陶界,他无疑是最受瞩目的陶艺大师之一。


作品赏析

经幡·箴言(2009年)

本套作品由黄木忠老师与当代著名书画家、徐悲鸿纪念馆专职画家张创军先生合作完成的茶具套装,恪守建水紫陶烧制的传统技艺,把阴刻阳填、无釉磨光工艺表达到了极致,巧妙地运用了亚光的打磨方式,使整套作品风格质朴,赋予故事性。四件作品分别为茶壶、公道杯、茶叶罐、杯洗。作品线条流畅柔和,装饰以经幡旗帜,人与物动静结合,色彩古朴自然,虔诚的表达了超凡脱俗的意境。另一面饰以六字箴言,表达对世界和他人美好的祝愿,器形饱满圆润,似饱经风霜的智者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窑变·汉像(2010年)

该套作品为黄木忠与当代著名书画家、徐悲鸿纪念馆专职画家张创军先生合作完成的茶具套装。运用开光法结合建水紫陶阴刻阳填的工艺,刻而不填,饰以汉代像石文化的印记,富有浓郁的历史色彩。区别于传统的仿古器形,在把、嘴、钮上做出突破,富有汉钟韵味,沉稳内敛。烧制过程中得到窑变的效果,实属建水紫陶中难得的佳作,具有历史感和代表性。

仿古·善进

该件作品为建水紫陶传统代表作,红色的氧化烧法,亮光的打磨方式,白泥的填刻工艺,华丽精美的外表不失陶器内敛的气质。由黄木忠2009年创作,运用纯手工拉坯成型后粘接,造型上做了大胆的改进,使它具有手制的韵味,在使用过程中更舒适自然。装饰以真善美、思进取的书法,有极强的感染力,传达人生态度和哲理。

归真·黄木忠

陶土厚重而质朴,柴火奔放而灵动,二者相遇相交,孕育出自由随性的精灵。在随意的碰撞中,随意描摹光阴的故事,重剑无锋,大巧不工。传统的花鸟装饰加上独特的填泥技艺,质朴自然,栩栩如生,交相辉映,在符合现代审美的同时,也传达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人生态度。

如月(双层壶)·黄木忠

该壶型为传统仿古变形,内外双层、既温既冰,适于泡茶、饮茶过程中水温的调节,由于建水陶泥中蕴含着丰富的铁离子,对整个水质有净化和软化的作用。整个壶型曲线流畅、温润饱满,亚光质地古朴,装饰传统、雕刻填泥。泥料细腻、做工别致,是一件实用性与艺术性兼备的佳作。

养心·黄木忠

此壶为建水紫陶还原焰烧成,其装饰为传统书法,听一首曲、品一盅茶、等一段情、养一颗心。器形创新,方中带圆、圆中有方,寓意态度、传达温润自然的窑变效果绝属建水紫陶佳作。

山间哈尼·高38cm宽17cm(2017年12月)

此作品为传统建水陶工艺的代表作。在器型上,其曲线流畅圆润饱满,又显现出整体造型上高挑的美,对坯体的厚薄掌握较好,烧制无形变。使用传统的烧制技艺,哑光打磨,整体成色古朴自然。装饰上,描绘了云南红河少数民族山间哈尼族交谈之景,当地的陶配以当地的民族风情,经过反复多次的绘画、填刻、打磨,栩栩如生的传达了作者豁达惬意的心境。

北窗之友·高46cm,宽17cm,厚0.5cm(2017年10月)

此作品为建水陶中的白陶花瓶,它集中了建陶制作的传统工艺,把声如磬、明如镜的特色表现的淋漓尽致。它不仅有着美妙的画面感和感官冲击力,更有着耐人寻味的内涵和深意,特别是花瓶上的书画作品,其中蕴藏着艺术家的心智和生活感悟,倾情演绎下的画面世界让我们品到诗情画意,感受到了独特的气息。

虾趣·高35cm宽13cm厚0.4cm(2016年6月) 

此作品凝结了陶艺大师的智慧结晶,把陶器和书画艺术完美融合,需经多道工序的反复刻填、修整,方得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建水陶花瓶因其特有的透气性,成为滋养植物最佳器皿,但除了养花护花,其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作为点缀生活的装饰精品、艺术品,尤其上面的画虾,无论是从动态、烧制颜色、亮光打磨上,都将其表现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罗汉缸·般若(高41cm口径50cm腹径58cm)

该作品结合现代造型艺术的特点,不断探索创新之道得出。罗汉缸造型充满丰韵敦厚之感。新而韵,突出的表现出作者自身形成的基本制作风格,其对泥料特性掌握较好,拉坯成型完好;器型线条、比例适当、美观;对坯体的厚薄掌握较好,烧制无形变。上面的装饰以般若波罗蜜心经,禅意心境,使作品价值更上一层楼。

民族樽·高40cm 最大处直径32cm(2016年11月)

传统的建水陶制作工艺与云南少数民族少女婀娜的生活常态绘画结合,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融入当地人文特色,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它更具有当地文化内涵和新颖表现;传统的工艺加上新颖的绘画题材,简单的白陶,色彩运用清新脱俗,更突出器形本身,点缀又使其不显得单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