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六十一)|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③•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市、鹤岗市

2020-06-05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6月15日,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③

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市、鹤岗市


大庆市

大庆被黑龙江省委确定为黑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支点和龙江西部文化产业项目聚集区。目前,大庆市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2个、示范(试验)基地3个。

大庆按照“统一规划、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分头建设”的原则,通过跨地理空间开发加速园区扩容增量,形成了以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主体,带动黑龙江国际艺术村、大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大庆北国温泉关东古街、大庆阿木塔蒙古风情园等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一体九翼”产业格局。


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及优质文化企业


1、黑龙江(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

黑龙江(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总投资115亿元,总占地面积61万平方米,其中,主体区位于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百湖影视创意基地、百湖数码设计大厦、百湖文化广场、百湖艺术群落、百湖创意总部大厦等五大重点项目组成,重点发展影视传媒、动漫游戏、数码设计、工艺美术等业态,目前形成了以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主体,带动阿木塔蒙古风情园、黑龙江国际艺术村、林甸北国温泉等九个园区同频共振的“一体九翼”产业格局。


2、大庆多维时空自由制造工程中心项目

大庆多维时空自由制造工程中心是多维时空体系投资建设的运营实体,集产品生产、创意体验、科普培训和对外交流功能于一体,为用户提供文化教育、动漫影视、景观工程、珠宝首饰等个性化产品制造服务。黑龙江多维时空自由制造有限公司专注于自由制造技术(3D打印)的自主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其中电磁喷射光固化系统、激光路径优化切片软件、深度学习人脸识别建模软件、智能视觉工厂实时监控系统、双光子微纳结构3D打印设、超声波微纳米柔性电路3D打印设备等成果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在实体文化市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3、大庆阿木塔蒙古风情岛项目

阿木塔古风情岛项目,由大庆新闻传媒集团承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黑龙江省社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胡吉吐莫镇境内,全岛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水域面积10万亩。阿木塔湖、木德西纳湖和北湖将其环绕,人称阿木塔半岛为“水上草原”,它是我国东北区域集旅游休闲、会议接待、影视拍摄、文艺演出、团队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蒙古族风情景区。


4、大庆北国温泉休闲养生度假区项目

该项目由大庆北国温泉旅游度假有限公司承建,占地面积14.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有北国温泉、北国温泉酒店、关东古街、温泉养生养老基地四大板块,拥有大型温泉泡池区、高品位客房、精致古街建筑群等,集“泡”、“养”、“吃、“住、“游”、“娱”为一体,以温泉养生文化、温泉娱乐文化、关东特色文化为主题,创新性地将温泉养生、流行娱乐、趣味游戏、关东文化有机结合,主要打造温泉养生休闲度假基地,是东北三省开发建设面积最大、接待量最高、综合娱乐性最强的寒地露天温泉度假区。


5、黑龙江国际艺术村项目

黑龙江国际艺术村占地面积188公顷,艺术园区以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建有艺术景观区、艺术创作区、艺术培训区、休闲健身区和生态养殖区。由主体广场、演艺广场、景观书法栈道、温泉酒店、展览中心、艺术家俱乐部、音乐家工作室、油画版画工作室、书画作家工作室、陶艺工作室等组成。是依据地域自然环境和民俗文化资源建设的一座具有本土特色的“塞北水乡”,可全天候全季节接待国内外艺术家和游客。


6、大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

大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主要建设机房系统环境、安装2000个机柜和内部网络设备、服务器、综合布线,以及部署云系列软件和解决方案等,并负责数据中心的运营和维护。大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致力于打造面向东北亚地区的石油大数据处理中心、智能制造支撑中心、现代外包产业中心和省内信息消费中心。


7、大庆市版画院

大庆是与新中国工业建设紧密相连的城市,诞生在这个城市的大庆版画也是伴随城市工业发展成长起来的版画群体。大庆版画是大庆版画群体几代版画家几十年辛勤创作的结晶,真实记录了这个工业城市的光辉历程与奋斗印迹,是大庆特定环境下产生的优秀作品。大庆版画广泛参与国内外的多项艺术活动,先后在北京、深圳、哈尔滨、香港、日本、前苏联共青城、尼古拉耶夫斯克等地举办大庆版画展。大庆版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作品趋于专业化。


8、大庆市油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公司2015年成立,前身是2008年成立的大庆师范学院油陶研究所,发展为大庆市油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并在此基础上成立的陶瓷艺术品专业公司。“大庆油陶”以大庆地区的黄粘土和百湖水为基础,加入石油钻探所采集出来的地下深层若芯等原料,结合传统的制陶工艺,通过石油当中提炼出的有机物质进行“熏烟渗碳”技术烧制而成,其典型特点是“坚硬如石,黑亮如油”。


9、大庆市北方草原刺绣工艺品有限公司

公司是一家集传承、研发、创新、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品牌刺绣企业。先后被评为“省市手工编织制作基地”、“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其中,《王氏刺绣》诞生于明朝万历年间,历经百余年传承仍沿袭古老工艺,该工艺采用平绣、贴绣、盘绣等二十几种绣法,被誉为“中国刺锈艺术的活化石”,被评为黑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多次受到国家、省市以及国际友人的好评,绣品在国内外知名博览会上多次获“金”“银”“铜”奖。


10、大庆市艺琳阁芦苇丝画有限公司

大庆市艺琳阁芦苇丝画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芦苇丝绣画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做工精巧、画面细致,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黑龙江省旅游纪念品展示大赛中被评为最佳资源和利用奖,并授予黑龙江省旅游商品称号。芦苇丝绣画是工美艺术家姚来霞取材大庆湿地芦苇,借鉴多种刺绣方法,结合现代科技创意技术创作的工艺美术作品,获国家发明专利。


大兴安岭地区

1、龙江第一湾文化旅游建设项目

龙江第一湾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版图的最北端,具有雅克萨战争、中国最北点两大优势文化。该景区由龙江第一湾与乌苏里卡伦浅滩组成,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景区气候宜人,四季分明,春季杜鹃漫山遍野、夏季树木郁郁葱葱、秋季五花山色、冬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这里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与著名的北极旅游名城漠河市相距25公里,距漠河机场34公里。其知名度较高,美誉度较强,市场辐射力遍及全国,因此成功开发龙江第一湾国家级旅游景区对大兴安岭林区转型、产业升级、营销推广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2、大兴安岭南部旅游功能区核心旅游目的地和自驾游集散地项目

大兴安岭南部旅游功能区核心旅游目的地及自驾游集散地项目是加格达奇林业局依托本局地缘和资源优势,挖掘和整合旅游资源,借力周边内蒙古、黑河等毗邻区域资源,形成南部旅游功能区而谋划的项目。按照“一心,两轴、三环、四区”旅游产业布局,拉开旅游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发展全域旅游,在局域内形成400余公里自驾森林穿越环线。设东南西北四个出口,辐射呼玛、松岭、嫩江、阿里河等周边地区,设计组合不同的旅游线路,形成旅游大网络。


3、加格达奇版画基地

加格达奇版画基地是一所集原创、收藏、展示、交流、教研、培训为一体的艺术平台,基地有独立的版画创作室、体验室、装裱室、培训室以及280平方米的开放式展厅。多年来,经过版画作者们的不懈努力、探索、挖掘,创作出两千余幅以森林、冰雪、界江、北极、边陲、风情、鄂伦春等为题材的版画作品,其中许多作品获得金、银、铜和优秀作品奖,并在全国美术展、版画展及国际版画展展出和被美术机构收藏。


4、加格达奇鼎尚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鼎尚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所集原创、收藏、展示、交流、教研、培训为一体的文化公司,现有沙瓶画体验区、设备研发区、培训区、独立沙画创作室以及开放式展厅,水晶沙画表演台九台,双层沙画表演台一台,三段色沙画表演台一台,不同规格固彩沙画台五台,沙瓶画最新制作工具十套,有东三省目前最大沙瓶画《龙江第一湾》,此作品长170cm高60cm宽15cm,用沙约700斤,还有长180cm宽110cm的黑龙江省最大固彩沙画《北极光》。


5、大兴安岭北红玉石销售有限公司

大兴安岭北红玉石销售有限公司(大兴安岭北红玛瑙创作中心)是大兴安岭唯一一家以玉石收购、原石设计、精加工及人工雕刻、互联网营销、文化技术交流全产业工作室。公司除了在位于加格达奇的大兴安岭妇女手工制作创业基地建有300余平米的设计、生产、加工、展销于一体的线下体验、交流场所,还不定期举行行业内的作品鉴赏会及行业发展交流会,极大的推动了北红玉石文化在大兴安岭地区的宣传和推广。


6、优之桦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加格达奇区芳菲工艺品厂成立于2007年,以桦树皮等天然材料手工制作为主,承接外贸订单,自行开发设计桦树皮家居用品、装饰品、旅游纪念品等。多年来,由一个几人组成的家庭小作坊,发展成能带动上百名妇女手工创业的民营小企业,2016年注册了 “优之桦” 品牌商标,成立了大兴安岭优之桦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被大兴安岭行署工信委、大兴安岭地区工艺美术协会共同授予为创业创新基地。


7、加格达奇民俗博物馆

加格达奇区民俗博物馆是大兴安岭唯一一家集根雕文化艺术研究和根雕艺术品雕刻、艺术品研发为主的根雕艺术馆,也是唯一一家以民间艺人自行开办的大兴安岭民俗物品收藏展览馆,馆内收藏当地民俗物件1800余件。目前,博物馆馆创作团队有6人,馆内共收藏了著名根雕师、国家高级根艺美术师――刘绍玉的根雕作品500余件。


8、塔河县文化产业园

2018年,塔河县深入挖掘鄂伦春文化、驿站文化、森工文化、冰雪文化等特色文化,依托农林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成为 “塔河县文化产业园”。产业园位于大润发商业区中心地带,由“塔河县文化产业一条街”、“塔河县文化产业园综合展厅”、“塔河县书法艺术馆”、“塔哈河文学社”、“特色文化展厅”、“塔河县人才艺术培训中心”六部分组成,面积共3000余㎡。



黑河市

近年来,黑河市以“打造全国对俄文化交流示范市”为宗旨,依托区位优势和生态条件,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推动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初步形成“一县一品、市县联动”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文化产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19年上半年,4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主营业收入2910.4万元,增长5.5%,增速高于黑龙江省平均水平。


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园区和企业

1、黑河俄罗斯油画城

该项目是由黑河市睿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倾心打造的专项国际文化交流博览展馆,是国内首家与俄罗斯美术家协会直接合作的文化产业项目。展馆占地4400多平方米,已展出油画作品近万幅,手工工艺品百余件。主营业务为中俄文化交流活动和俄罗斯油画作品的展销。


2、中俄民族风情园

中俄民族风情园建于2005年,是以中央电视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拍摄地为基础,拓展建成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园中有鄂伦春民族区、影视基地区、俄罗斯风情街等五个专项旅游服务功能区,充分展现了独具边境特色的异域风情和少数民族文化。


3、逊克县宝山玛瑙博物馆

逊克县宝山博物馆坐落于逊克县宝山乡,于2019年9月成立,至今已接待游客2000余人。剪彩当天,郭石林、宋建国等来自全国各地玉石界的29位大师莅临现场。馆名由国家知名书法家龚涛提写,展厅面积150平方米,展品210余件,宣传图片30余幅,其中,李可的作品《一带一路》曾获“子冈杯”大奖赛优秀奖。


4、逊克北红玛瑙大市场

逊克北红玛瑙大市场是国内唯一的北红玛瑙专业大市场,于原玛瑙检测中心的基础上建成。市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商服区1690平方米,检测中心97平方米,原石展区100平方米。经常性入住的玛瑙商铺78户,占全县玛瑙企业的半数以上。所经营的玛瑙产品包括棋类、手饰、文化用品、健身保健品、雕刻工艺品等五大类三百多个品种。


5、黑河瑷珲文化产业基地

基地位于黑河市爱辉区旅游名镇瑷珲镇,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总投资800万。主轴为桦树皮文化,融合其它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如鱼皮、兽皮、剪纸、传统骨雕、玛瑙雕刻等。基地由标准化厂房、展馆,民俗文化传承孵化区、多功能演艺大厅和园林竞技娱乐区五个部分构成。


6、逊克县宝山玛瑙小镇

逊克县宝山玛瑙小镇成立于2019年9月26日,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拥有玛瑙加工厂23家,玛瑙工艺品店15家,玛瑙大集一个,摊位100余个。曾开采出32.4公斤的水胆玛瑙和100公斤的特大红玛瑙。所出产的玛瑙天然矿石以红玛瑙居多,密度大、硬度高、光泽度高、颜色均匀鲜艳而成为世界红玛瑙中的上品,主要销往哈尔滨、辽宁、广州等地,工艺品远销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


7、白桦林工艺品有限公司

白桦林工艺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下设桦树皮艺术馆、瑷珲古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工业园区生产车间、下岗女工加工车间和幸福乡原料库房。主要经营业务为桦树皮等民间艺术的推广和工艺品的生产。其生产的桦树皮工艺品在发展女真、鄂伦春等民俗文化的基础上,还融入了俄罗斯油画、国画等不同风格的表现手法,产品多次在国内获奖,部分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国家。


8、黑河市鲡雅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鲡雅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由非遗鱼皮传承人闫思婷组建,占地2480平方米,设有教室,体验展示厅,会客室,独立庭院,能够承接大型展览和接待工作。该公司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展览、非遗传承、文化交流为一体,产品多种多样,包括鱼皮画、鱼皮挂件、鱼皮手包、手工烙画和雕刻的葫芦制品等。该公司立足于挖掘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优秀技艺,致力于打造黑河特色工美文化大院和非遗传承基地。


9、北安市乌鱼绣工艺品有限公司

北安乌鱼绣工艺品有限公司由非遗文化传人王春艳创立,乌鱼绣兼有满绣、索伦绣和苏绣的特点,融合豪放与细腻两种针法,具有古韵古风,又迎合现代审美,于2019年成功入围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备选项目。该公司作品曾多次荣获中国工艺美术“中国原创·百花杯”优秀奖、“2019第三届中国制定经济高峰论坛”暨中国定制经济先锋榜年度颁奖典礼颁发“设计奖”等荣誉奖项。


10、逊克县久鸿玛瑙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逊克县久鸿玛瑙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3日,主要经营项目包括玛瑙,玉石设计、加工与销售,会议及展览服务,玛瑙雕刻培训等。公司代表作品曾数次在国内比赛中斩获奖项:《海底世界》于2013年获上海“神工奖”金奖;《自在观音》获重庆“九龙杯”银奖;奇石《飞天》获全国玛瑙邀请赛金奖。2016年,该公司作品分获中国玉石雕刻“天工奖”金、银、铜奖,在黑龙江省首届龙宝杯玉雕作品评选中,也收获多个奖项。


鹤岗市

1、“龙江三峡”中俄犹文化旅游集合区

鹤岗有大美,美在中俄界江,尤以“龙江三峡”为最美。“龙江三峡”位于黑龙江中游萝北江段,水路全长70公里,众所周知的普京虎登陆中国的最佳生态之地就在这里。这里山青如绣,水绿如绢,江山如画,浓彩重墨中透着静谧的淡雅,清新豪放中又显得磅礴庄重,这里四季分明的自然禀赋和生态保护,不加任何粉黛修饰,依旧美丽的令人向往。

在这里,黑龙江水将小兴安岭拦腰“斩”断,形成三段峡谷:奇峰多姿的龙门峡、蜿蜒欲腾的金龙峡、山雄水幽的金满峡。由于黑龙江是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江,对岸是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畅游一江之水,可览两国风光体三域民情。


2、鹤北亿达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

鹤北亿达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鹤北局文化产业园区,是一个在北沉香文化产品产业化基础上,融入北红玛瑙、蛇纹玉、鹿角雕刻等工艺品加工产业,依托传统的民间工匠技艺,创建鹤北特色工艺品生产厂区,构建一个多业并举、多业繁荣的产业综合体。公司将沉香、玛瑙工艺品赋予林区生态文化为主题,聘请国内知名工艺美术雕刻大师,引入新技术、新元素、新理念,对北红玛瑙、北沉香等原料进行精雕细琢,展现产品文化内涵,提高产品艺术价值。


3、谕霖射击场景区

谕霖射击场是鹤岗市2014年招商引进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黑龙江省首家集休闲娱乐健身、实弹射击训练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娱乐场所,已列为国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是黑龙江省唯一经公安部批准设立的正规民用枪支训练基地(全国仅四家)。


4、金羽丝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06年,金羽丝路十字绣工艺制造部在鹤岗市兴山区注册成立,公司陆续投产麻绣、屏风系列、十字绣、苏绣、民间手工织布等。2018年在东山区成立鹤岗市金羽丝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同年成立金羽丝路文化产业园,设立鹤岗市工艺品交换、交易集市;设立北方工艺品交易网、鹤岗市工艺品研发基地、东山区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满绣研发基地、研发南北沉香桃木产品、设立金羽礼仪学堂等;制作传承古代红木雕刻家具;研发养生玉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