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五十八)|非遗类•“手上春秋”⑩广州珐琅

2020-06-01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5月底,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手上春秋”⑩

广州珐琅

画珐琅起源于西欧法国,于清康熙年间由欧洲商人及传教士经广东传入中国,最早在广东制造,广东称作“烧青”或“广珐琅”“洋珐琅”。这种异常精美的工艺一进入中国便受到皇帝的喜爱与重视,康、雍、乾三帝皆于北京皇宫造办处及广东两地设立珐琅作坊,并多次从广东选送优秀画珐琅工匠进京效力,大量生产,所作珐琅制品皆供皇室享用。珐琅制品在清朝康、雍、乾三代曾达鼎盛,后历经晚清国衰、民国战乱,渐趋稀少。北京以掐丝珐琅(俗称景泰蓝)为长,广东以画珐琅为长,南北两地工艺各有特色。同为中国传统珐琅工艺的两大瑰宝,享誉中外。抗日战争爆发后,广珐琅逐渐在人们的视线消失。天麒表业经过多年努力,将广珐琅这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复兴。


广州市天麒表业发展有限公司

广州市天麒表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嘉域表业(香港)有限公司设立于广州的分公司,嘉域表业(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的中高档手表生产及销售型企业。公司内部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各国。

 2013年,广州市天麒表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广珐琅工艺的传承与发扬,在广州市白云区西槎路聚龙工业区与广珐琅传承人张宇共同建立了“广珐琅复兴社”。主要将广珐琅工艺应用于高端钟表及精细艺术品的制作当中,并将珐琅工艺品送至海内外展会展览,通过大熊猫文化基金会、广府文化促进会、中国艺术家协会、收藏协会、国内国际文化展览活动的合作,将广州珐琅发扬到国内外,进一步扩大广州珐琅的影响力,提升其知名度。2018年初珐琅表投入市场,获得大众好评。


作品赏析

熊猫天使珐琅腕表,采用重放异彩的珐琅工艺,将大熊猫这一民族特有的文化符号栩栩如生地呈现于腕表之中,体现了尊贵与吉祥,更体现了我国钟表行业的精湛技艺,成为民族品牌中的优秀代表。

在2019年里斯本举办的SISAB博览会上,广州市天麒表业发展有限公司向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先生赠送了“熊猫天使”珐琅腕表,为中葡建交40周年献出厚礼,为大熊猫文化传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