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六一”“端午”出游出行安全提示请记牢

2020-06-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大治 周秘    编辑:黄丽

东北网5月30日讯(朱大治 记者 周秘) “六一”国际儿童节”和“端午”传统节日将至,为保障市民群众节日出行,安全乘坐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旅游观光车等特种设备。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提示广大市民群众、运营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安全使用旅游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观光车等相关特种设备。

出行记好“双六条”

提前做好安全出行六条:选择游玩场所要注意选择营业执照及资质齐全、环境安全的正规场所。办理景区会员优惠卡券时要谨慎理性,金额不宜过大,注意卡券使用时限。提前了解游园开业状况。关注好疫情防控期间出行地方限制。注意游乐场所客流限制、提前预约。出行前先查看游乐场所官网或微信,合理安排时间。

注意做好安全乘梯六条:尽量减少乘梯,较低楼层可步行楼梯。等候电梯时在厅门一侧排队,不要离电梯厅门过近。进入电梯前,先按住电梯厅门按键不让电梯关门,让轿厢充分交换空气。尽量避免多人同乘,时间充裕可等待下次电梯,乘梯避免面对面。乘梯时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电梯轿厢、扶手触碰,按动电梯按键可用纸巾、指套等避免直接接触,乘梯后及时洗手或消毒。照顾好同行老人、儿童,切勿踢踹电梯或在梯内蹦跳,若发生困人请按动应急通话按键或拨打应急电话,切勿盲目自救。

实时做好“双提醒”

同行家人要互相提醒注意:严格遵守景区防疫规定,遵守公共秩序。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旅游观光车注意同其他乘客保持安全距离。乘坐的设备设施若发生故障被困空中或座舱内,请勿乱动,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耐心等待救援。听从工作人员引导,注意察看路线指引和警示标志,仔细阅读安全须知,提醒家人和小孩遵照规定游玩。遵从“守住一米线、口罩不要摘、游玩别扎堆,安全要记牢”。

运营单位要及时提醒乘客: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观光车时,在划线处排队等候,乘坐时保持间隔、分散乘坐。系好安全带,扣好锁紧装置,并检查安全压杠是否压实。设备运行时不要将头、手脚伸出,照看好随身物品,以免遗失,儿童须监护人陪同方可乘坐。严格履行防疫措施,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三宝;告知孕妇和患有心脑血管、高血压、颈(背)部疾病及身体不适者,身高或年龄不符合规定者勿乘。严禁吸烟、食用食物和饮料、嬉闹和向外抛物;管好自已的小孩,游玩时,突遇强风、暴雨、雷电天气要即刻远离室外游乐设施。乘坐时,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有腐蚀性、有刺激性气味物品,严禁摇摆、振动客运索道吊椅(厢)和从上面跳离。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听从工作人员安排落座,严禁抢上抢下和从出口上、进口下。

有效抓好“双提高”

监察机构要提高安全监督检查。检查大型游乐设施客束缚装置、安全防护装置和安全措施是否有效。检查在用客运索道吊具护栏、脱索保护功能是否可靠。检查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观光车是否全部在有效检验周期内、是否落实安全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是不持证上岗。上述运营设备是否采取疫情防防护措施。

运营单位要提高安全自检维护。着力做好“五检查四管理三落实”,即:完成日检、月检、年检、巡检及节日前全面检查。做好单位设备安全运行、应急救援演练、安全技术档案和游客安全乘用管理,落实安全检查、设备操作和维护保养各类人员安全职责。认真做好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观光车每日试运行记录和检查维护记录。加强旅游观光车自检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