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剧是讲好中国故事重要手段

2020-05-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赵辉

——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刘家成

原标题:影视剧是讲好中国故事重要手段——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刘家成

全国政协委员刘家成是《芝麻胡同》《正阳门下小女人》《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铁齿铜牙纪晓岚》等优秀电视剧的导演,这些电视剧因具有地域特色,关注小人物命运,而深受观众喜爱。今年两会,刘家成带来的3份提案中,有一份是建议通过影视剧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何关注这个问题,刘家成回答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提问。

需降低输出引进逆差

问:您在提案中提出,中国文化地位应与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相称,这是有感而发吗?

答:我是影视人,故对影视发展非常关注。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屡创新高,但国产电影的海外票房和受关注度却不尽如人意。以2017年的影片《战狼2》为例,国内票房高达56亿元人民币,而海外票房仅760万美元(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2016年,中国电视剧节目进口总额20.99亿元人民币,而出口总额仅为3.69亿元,贸易逆差高达17亿元。这些数据充分证明,我国的文化输出仍然偏弱。影视剧是当代流行文化的主要载体,如果影视剧走不出国门,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软实力,就得不到充分体现和发挥。

创作应关注地域文化

问:在您看来,影视剧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手段。可就目前而言,我国走出去的影视剧似乎并不多。

答:这与地域文化传承发展不力,进而导致创作题材狭窄单一有关。地域文化的繁荣,是中国文化繁荣的重要前提,然而目前反映地域文化、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影视作品严重缺乏。例如,反映现代生活的电视剧作品,大多数都是以一线城市为背景,而大部分地区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并没有进入中国影视剧创作的视野,这必然导致影视作品创作素材的匮乏。另外,地域文化特色鲜明,是中国文化中深具魅力的组成部分,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潜力股,这股力量没有用好,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进程。

资金扶持勿忘“小正大”

问:据我们所知,国家对于影视剧的扶持力度还是挺大的,比如一些主旋律作品,国家投入的资金并不少。

答:的确如此。这些年来,国家一直在努力扶持主旋律作品且力度很大,但对于富有地方特色的作品扶持则不够。我们要提倡“小正大”,即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地域性强的作品多具有“小正大”特点,可能成为打开海外市场的钥匙。

地域文化发展不只是地方的事,它关系到文化的百花齐放、繁荣发展,需要上升到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进行统筹。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地域文化传承发展的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意见或工作方案,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帮助各地做好地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比如,可以鼓励地方政府每年至少扶持创作3部具有浓郁地方特色、中国气质、人文关怀的影视剧精品。

另外,好的作品离不开生于斯长于斯的创作人员,政府应该鼓励他们在创作上“深挖一口井”,把当地的政治、经济、人文加以深刻、准确的展现,而不是为了生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要有组织地对他们进行引导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