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产业政策>

文化产业政策

上海:打造“海派中医”品牌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2020-05-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邱娟

      近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将加快“海派中医”品牌打造进程,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并创新中医药海外发展模式,把海外中医中心打造成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和服务国家外交发展的名片。

  在“海派中医”品牌打造方面,上海市将根据《实施意见》推进海派中医流派传承,加强名医、名家、名科的学术传承和名术、名方、名药的挖掘保护应用;加强中医典籍研究利用;加强民间中医诊疗技术和方药的收集、保存、研究评价及推广应用;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建立流派专科中心;支持建立以海派中医流派为特色的中医国际医疗和康复中心。

  在对内弘扬中医药文化的规划中,上海市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促进其与现代健康理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合理膳食和心理健康全面融合;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编写适合中小学不同阶段的中医药读本,通过在中小学开展中医药专题教育、课外活动等形式,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依托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等,搭建一批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加强上海市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老字号的传承应用和品牌保护。

  此外,在对外传播中医药文化工作的推进中,《实施意见》明确将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新中医药海外发展模式,把海外中医中心打造成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和服务国家外交发展的名片,推动中医药和相关教育、文化融入所在国家;发挥中医药国际教育作用,推动海外中医药本土化人才培养;鼓励推动中医药技术和方案与援外项目有机融合发展;支持优质沪产中药产品以多种方式在海外注册;拓展中医药文化合作领域,提升海派中医的国际影响力。

  《实施意见》明确,上海市将从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中的独特作用、发展中医药产业、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着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相关措施细则共计25条。